诗人北岛有句说烂了的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我看他说的卑鄙和高尚还不是我们社会的现状。往往是“卑鄙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高尚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一些我曾经还很好的,虽提不到用高尚的心,也是全无算计之心对待甚至帮助的一些人,却用高尚做自己的通行证,在背后对我做一些卑鄙的事情。而我这样一个算不得高尚的人,倒成了他们嘴上的卑鄙者。或许自己的性格比较孤傲冷漠,或许处理有些问题的方法过于简单,或许还没有学会成熟的处理利益分配,总之让那些我全无防备之心的人背后捅我刀子了,捅完了还要让你背一个卑鄙的墓志铭,自己拿着高尚的通行证继续走路。

算了,人生之不如意十有八九,对别人没有坏心未必别人对你没有,曾全心帮助过一些人别人未必会感谢。 不管怎样以后还是严于待己,宽于待人,自己不要拿着卑鄙做通行证就是了。虽说每一个干净的接口后面都有一个龌龊的实现,世间存在太多道貌岸然之辈,我以后对朋友还是要干干净净,内心坦坦荡荡一点,这样活着舒服。不要一边带者高尚的面具一边拿着卑鄙通行证混迹人世的人,我觉得是世界上活着最舒服的人。

其实北岛的原诗很长,还以当中的几句话结尾吧: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 …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翻译成一句流行的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