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先是最爱的女孩离我而去,现在又和几个原本不错的朋友突然关系冷却了。 虽然我有理由说都是他们的错,可是反过来想想,自己身上也不是没有问题, 还是有必要反省一下自己的。

周国平有过一段经典的散文,高中的时候就读过的,摘抄下来吧:

心灵也有其外衣,我们不应脱掉它。如同对于上帝的神秘一样,对于他人灵魂的神秘,我们同样不能像看一本属于自己的书那样去阅读和认识,而只能给予爱和信任。每个人对于别人来说都是一个秘密,我们应该顺应这个事实。相爱的人们也只是 “在黑暗中并肩行走”,所能做到的仅是各自努力追求心中的光明,并互相感受到这种努力,互相鼓励,而“不需要注视别人的脸和探视别人的心灵”。

可惜随着自己不断陷入爱情的旋涡,又相信心心相印这样一句话,很多时候并没有注意给对方心灵的空间,而是要去看看对方的秘密,或者一味索取对方的理解,并把这样的理解当作是应该的。索取对方理解并假装理解对方实际上是自私地脱掉对方心灵的外衣,是粗暴的自私的。

在最内在的精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正因为由己及人地领悟到了别人的孤独,我们内心才会对别人充满最诚挚的爱。我们在黑暗中并肩而行,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无法知道是否在走向同一个圣地,因为我们无法向别人甚至向自己说清心中的圣地究竟是怎样的。然而,同样的朝圣热情使我们相信,也许存在着同一个圣地。作为有灵魂的存在物,人的伟大和悲壮尽在于此了。

的确如此,在内心的深处,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够克服这样的孤独。我们或者走向的是同一个圣地,或者不是一个圣地,没有关系,黑暗中并肩行走的时候相互用呼吸也能传递鼓励,出了一个阶段的黑暗,就如离开了涸辙的小鱼,既然相濡以沫过去了,不若相忘于江湖。下一站黑暗来到的时候,自然有下一个人陪着一路同行。

和朋友也是一样,当年一起做事一起奋斗的一些朋友,一时给我很多帮助相互交心的朋友,其实各自有各自的孤独,各自有各自的朝圣路。也不可能一生都好兄弟,讲义气。 或许朋友会在背后说我的不好的话耍小刀子,可是自己为什么要去想呢。造成扭曲的原因往往是自己内心的猜忌和怀疑。自己内心好像有一种保护自己的工具,像反光镜,把这自己想像的不好的(或许别人也没有这样的想法;即使有,我也不应该老是想着)一面反射出去,归诸他人。这样不但会看歪了他人,也弄不清自己的真相。

是的,到时候觉悟一下了。太多的虚名,过于的自负,执著的付出,无端的猜忌,所有的一切都让我的心灵不在平静,让我受到无端的折磨和痛苦。前段时间和于洋说偈,尚没有达到他说的 心在镜中花何在,笑她开落笑我迂。尚不能笑对万物,至少先做到我写的放开执著和坦然面对世界的境界吧: 花开花自落 拈它笑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