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官方Blog今天下午介绍了李开复博士在Seattle的一次演讲。主要谈到中国战略。

说实话我第一次听到Dr. Lee说英文。

个人感觉大约有几点,

第一,强调了中国现状,但是没有谈到内容审查问题

Dr. Lee 提到了等五千年的问题,也就是说,不着急赚钱;不过接着又说06是播种,07是收获,我觉得07谈收获,小收获有,大收获值得期待。对手问题没有多谈,但是下面无论什么领域,其实对手都做的很强啊,也不是说能做就能做成的。Kaifu也略过了内容审查,其实这是很多人很关心的问题。(显然也的确没啥必要在这个场合谈)

第二,一段时间的总结和投资合作方向

提到06年Google 工程师只招了100人(OMG, 我以为至少上200了),优秀的人,Google的品牌,PR, 自己的影响,公司的文化等等。

Dr. Lee重点提到了几个垂直搜索和现在的难用,估计下一段时间Google会收购或重点spide这些社区。对音乐和video的问题也提到了,虽然算捕风捉影,估计Google要(在中国)进军这些领域了。

第三,关于搜索质量的问题

Kaifu一直说中文搜索质量很好,这一点重要的不是Google员工知道,IT圈子中的人知道,而是要用户和广告商知道才是。现在在普通用户中,相信百度的还是更多一点。宣传和killer application 我觉得要双管其下。

第四,As usual, 开复还是很喜欢作秀的。

幻灯中不忘提到他的书和演讲的受欢迎程度,不忘自己Blog访问量很高。开复的presentation的确是我等学习的榜样。 我觉得奇怪的是有一些中文其实不能make sense的,不知道为什么Kaifu会用那么多中文, 比如乾隆皇帝,北大,贵宾楼,衣食住行 水母清华etc.

附带几个演讲中的笑话给对英语不感冒的人:

Kaifu说,我干了18个月,向大家汇报一下,不过呢,大家都知道我前两个月干什么了(和微软打官司的),所以我就谈16个月吧。

Kaifu说,中国的网吧中的人基本上不用浏览器搜索,浏览器的用处就是弹出广告的。

他们招厨师,叫一个懂行的人推荐,结果那个人说:”我阿能来参赛啊”,结果那个人还进决赛了

Eric 对他说,中国有5000年历史,Google对中国有5000年的耐心

有哥们不申请Google的原因是不喜欢Beijing, 这哥们有个性

他做一个演讲,礼堂里坐了几千人了,然后校长说,ho, 开复,外面还有3000人没进来呢。

Kaifu说,显然,大楼放在tsinghua外面是有道理的⋯⋯

还有关于我自己的一个小八卦:我的简历是前女友乘着Google高层去北大的机会交上去的,要不然估计我也没啥机会拿到面试,就这件事情,我还是很感谢她的。南大其实不比北大清华低,有时候就是个机会问题。

还有,附带正式祝贺一下秋凌,威斯康星-Madison的统计,hoho,  等到了美国要好好请客的!!也希望03同学大家都能如愿,超过我们02当年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