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老师是新东方的一个老师,我不认识。昨天从霍炬的Blog中连过去,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的一篇文章: 砍柴不误磨刀功。

他提到, 虽然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我们常常能看到的却是很多人天天“磨刀”却从不“砍柴”。 这样,怎么能保证自己磨出一把好刀,而不是把可塑之降魔杵磨成了一无是处绣花针呢?

他提到了两个例子, 一个是一本书中的一句话:经过多年观察,我们发现,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大量的人正是由于没有目标所以才一直处于学习阶段之中。 是啊,学习变成了社会的正确价值选择, 好像只要你在磨刀,就是对的, 就是准备砍柴的, 可是有没有人好好想想,我这把刀,到底是不是要去砍柴呢, 将来是要去砍什么样的柴呢? 如果前面没多少荆棘的话,先揣一把钝刀,使用时候越来越快,可能也是一个方法。 另一个例子是丁磊。大家都知道,丁磊没有搜狐张朝阳那样显赫的海龟背景,也没有新浪那么好的政府关系,可是三大门户中,作为企业最成功的是网易。 他想做营销,但是他不懂,他不是报个MBA 躲到学校躲几年,而是通过关系先找到段永平这样的能人帮助,然后一边实践,一边学习。 从这件小事情也可以看出,丁磊是个真正的商人,是个做大事情的人。

结合我自己,我大学四年的经历让我明白两个道理,第一是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一下,不要错过机会;第二是先做出东西,让他能跑起来,再想着怎么把这个东西做完美,而不是空想了一个月结果没时间做了。 现在想想,其实第二点就是砍柴不误磨刀功。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完全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强调知识积累,不讲挑战和实践。有句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 瓷器活,其实回来想想,或许你本来就是金刚钻,只是环境和机遇暂时没有眷顾你,使得你认识不到自己。既然有了瓷器活,上去揽一揽,就知道自己是不是金刚钻 了,再说年轻人,就算有点失败,回头一看,路还和天一样宽呢。

我推荐大家去读这篇“砍柴不误磨刀功”。李笑来老师在新东方想必阅学生无数,说的很有道理,很符合很多人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