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最优化研究的,最清楚全局优化的难处. 举个通俗的例子,假如你在商场里想买件衣服,或许看到第一眼漂亮的,你就出手了,待会儿发现另一家还有更漂亮的,或者刚出商场门,发现对面的一家小店衣服 漂亮,而且还在打折。你永远选不到最满意的,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了。

那么,怎么选择才能尽量满意呢? 显然我们研究优化问题的人不可能不研究这些问题。以前大家都以为计算机科学就是老和计算机打交道的,其实不是。比如说吧,我们计算机领域中有一个有名的例 子,叫做猴子摘桃子问题: 一个猴子跑进桃子林,沿着桃树从进口走到出口,不许回头,只许摘一次桃子,那么,怎么尽量找到大的桃子呢? 计算机科学家研究了这个问题,而且还得到了很好玩的结果。比如说吧,假如知道最大的桃子M和最小的桃子m,我们有一个算法取第一个大于 m*M 平方根的桃子,还可以证明,这个算法是所有非随机的方法中最好的。还有很多计算机科学家研究随机化的算法,当然,这个随机不是说随机取,而是说随机选取一 个 m-M 之间的标准,然后取第一个超过这个标准的。也可以证明任何随机的方法都不超过这个方法的性能。

大家可能觉得你们研究计算机的还真无聊,这个问题有啥意思?猴子又不这样选桃子。不过我要是从研究结论引申出几条人生哲理,或许你就觉得很有意思了。

  1. 我们选择任何东西的时候,最好对这个东西的最大和最小有个估计

  2. 要确定一个选择的标准,一旦选定了标准,就坚持这个标准

  3. 珍惜超过这个标准的第一个,因为人生没有回头路

  4. 人生的随机性反而让人生的选择更好,所以不要害怕命运的变化,反而要感谢这些变化。

最后用袁亚湘院士的一句话结尾,:“进了大学不要着急谈恋爱… 等下届大一新生进来再说 ” 这告诉大家,人生的选择不必太着急,观察好了再出手才能选到更优秀的。 由此可见,研究计算机和数学对人生的还是有一些指导意义的. (袁亚湘院士是最优化研究方向国际知名的专家, 这句话是他的一项研究的通俗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