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登录中国已经很久了. 在这一年中, 除了轮流到美国培训, 每周五TGIF 之外, 谷歌的这一年时间一共将近1000个”人月” (man-month: 一个人*一个月) 做开发. 这1000个人月的成果是什么呢?

  1. 大量产品的本地化工作.

不知道需要多少人月. 总比写程序快吧.

  1. 把汉语搜索变成汉词搜索, 但是分词依然有待提高

  2. 成功过滤掉不少有害信息.

但是用Google.cn 搜索java 等英文技术名词第一条变成中文了. 看来中文网页PR也高了啊, 这么说来中文成互联网第一语言指日可待 (还是人工调节了部分搜索参数呢?).

  1. 推出输入法

杰作, 据说是20%产品 含有外部数据源 谁能告诉我20%就能做这么牛B的输入法, 80%干什么了? 照这个效率, 十个八个中文之星都出来了. (还有人记得中文之星么).

  1. 推出汽车搜索

被tiny 发现是使用more 语法. 用tiny 的话说, 此功能非常简单,整理一个汽车品牌和厂商词库,不需要一天.

  1. 生活搜索

实际上使用 Google Base, 改一下图标, 最后URL加一个hl=zh-CN参数. 技术上估计是写个蜘蛛, 抓KooXoo能抓的优良结构的网页, 然后利用API 批量向Google Base 导入物品, 存 储和搜索由Google Base 代劳.技术难度可以参考酷迅实现. (酷迅不光有蜘蛛, 还有地图, 统计和搜索)

  1. 导航

技术人员可以知道做这个要多久; 明眼业内人士可以自行判断数据源用什么手段得到.

  1. 热榜

核心是标记搜索词的类别, 附加设计HTML. 这要多久?

  1. 搜索提示

方军同志中指在此

说实话, 我算来算去, 最悲观的算, 这些东西都不需要 500 人月. 加上原来成熟的代码库以及谷歌那些天才的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 做这些可能都不需要 300 人月. 那么, 剩下的那些人月去哪儿了, 全玩 wii 去了? 还是全重写中国版MapReduce BigTable GFS 等去了? 还是都被开复先生关门做弟子专心培训了? 果真是谷歌版人月神话? 到底是产品经理让员工全放羊了, 还是员工全去玩跳舞毯熔岩灯了?

PS: 除去这篇以外, 今后我不会在 Blog 上专门评价谷歌产品. 原因是我觉得不使用没有发言权, 至于我为什么不使用谷歌产品, 是因为我被Google 的产品惯娇气了.

读者可以自行判断上面的产品和 Google 的产品像不像一家公司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