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互联网上, 看上去最有力量的就是所谓的愤青. 他们能让勤劳的网警叔叔彻夜不眠, 能从钓鱼岛说到解放台湾, 从本拉登干的好说到 Google 机器翻译是辱华; 还有抵制日货的, 和棒子干架的, 一夜之间让某个网站瘫痪的. 愤青如同史前的那场洪水, 把一切不顺眼的东西用语言暴力和”流量暴力” 制服. 于是, 每次总有被愤青惹火的人出来, 大骂愤青, 划清界限. 夺回话语权.

实际上愤青是最没有话语权的一群人了. 首先, 他们常常被称为素质底下, 只要在网上随便一搜索, 就会发现, 把愤青和素质低下划等号的文章比比皆是(很多人称之为粪青). 既然愤青都素质底下了, 也就自然矮了一截. 其次,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 主流话语权一直没有被愤青掌握. 中国出了个鲁迅, 这么多年也没第二个.乔姆斯基也远在美国, 没人挑个大旗说话, 愤不出著作等身, 愤不出思想体系. 很多人对西方网络不够深入了解, 认为愤青只是中国有. 比如说张五常就写过 “中国愤青为什么爱骂人”, 其实张先生只是没在美国混, 美国公共网站上也是脏话连篇的愤青, 恶骂政府或者叫嚣抵制中国制造的比比皆是. 说到最后, 主流人群对愤青的定性就是: 吵架吵不过(只会用语言暴力), 和西方国家人民比素质低下, 没脑子, 傻X. 这种模式深深的刻在主流精英的脑子里, 反过来给一切自己不能认同的人贴上愤青的标签. 事实上愤青不是一概而论的, 在此我想给愤青们说几句话.

1. 愤的现实语境.

很多人不理解愤青为什么愤, 于是得出了”他们不理智” 的结论. 其实愤都是有现实语境的, 看到大使馆被炸了, 是不是想着要找美国军队抗议抗议呢? 看到37年的某些照片和大屠杀纪念馆时, 是不是极度讨厌穿着皇军军服还自鸣得意的年轻人呢? 匹夫之怒, 以头跄地尔, 在某些现实语境下, 愤青除了骂人和言语暴力, 您觉得他们可能如你一样冷静的泡杯茶, 搞一篇长长的论文 “辩证而全面” 的看问题么? 他们不能, 他们断章取义, 他们立即愤怒, 他们使用语言暴力, 这就是他们的群体状态. 作为掌握主流话语权的人, 要体谅现实语境.

一年前在南大, 我穿了一件T恤, 背上面写了几个字: “校园不是珠江路, SONY 滚出去” 我就静静站在SONY 站台对面, 背对着他们, 拿着手机打游戏. 一个朋友拍了张照片, 发在小百合上了十大. 回帖中有很多同学留言, 说的最多的就是”不够理智”. 当时我正要交毕业论文, 巨热的夏天中午, SONY把喇叭开得让全南大都睡不好午觉, 百合上反对了多少天校方没有任何行动, 那我不让它滚出去我还能怎么办? 要是我去把喇叭砸坏了, 又不知道多少同学说我不理智了, 似乎发发帖批评我不理智就是最理智的. 这种抽去环境谈理智的人, 理智程度还真让人叹服. 我建议这么理智的人从南大退学, 直接到朝鲜真理大学深造.

2. 和愤青的斗争往往不是由愤青发起的

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愤青靠的是这个人的一贯行为, 而不是一时. 而不幸的是, 很多人毫无理由的扩大反愤青斗争, 主动去和愤青作战. 李某人去日本, 到某神社走了一圈, 一个中国人觉得不爽, 弄瓶子扔扔他, 这个事情本来很简单, 就算愤青把这个人吹到天上去, 也不关其他人的什么事情. 就算是愤青集体的狂欢也好, 孤独的作秀也罢, 这哥们儿就扔个瓶子就成愤青了? 就要被大家竖起来批判了? 氧化钙 *G$F#W 的, 批评教育制度的, 声称 f**k 暂住证的, 和台湾地区WCG选手争论@国#旗@问题的, 哪个不是愤怒之青年? 互联网上有名的几个如连岳, 老罗韩寒甚至富有斗争智慧的王三表, 哪个不是愤青? 可是打这种愤青靶子有什么意义呢? 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高素质么? 炫耀一下因为不同, 所以不同? 或者就是为了让”愤青来得更猛烈一些”?

其实要真是怕愤青, 方法太简单了: 不上三大门户, 自己的博客评论留言过滤几个关键词, 基本上一辈子碰不到几个愤青. 愤青和所谓主流, 大多时候是互相井水不犯河水的,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人要把愤青竖个靶子打一下. 愤青抵制日货, 你就反对, 显示自己经济学学得多好; 愤青大骂外国公司, 你也反对一下, 自己是因特纳雄奈尔嘛. 愤青说反对台独, 不放弃武力, 你又来悲天悯人. 好吧, 这不是存心去惹马蜂窝么, 惹了之后还要无辜的说, 看, 他们骂我, 他们素质底下. 网络愤青去闹三大门户, 在铁血论坛高谈阔论, 本来就属于他们的自由, 如果刻意要去撩拨愤青来显示一下自己的高素质的话, 除非能承受相当程度的言语暴力, 否则别自己往自己身上惹. 惹来了再栽脏愤青, 那叫装B.

3. 没有逻辑的价值判断

当某些人把愤青写成粪青的时候, 我就知道他们也用幼稚的思维方法做价值判断了. 我说过, 价值判断是不需要逻辑的, 因为作判断的人自己就是标准答案. 网上对愤青, 大致可以用这些词刻画: 无产者, 低素质, 社会底层, 没用的刁民. 但凡有所谓精英的地方, 都会留下他们的不屑和装出来的潇洒背影. 愤青当中的确傻比很多, 做价值判断的人, 动不动就把人打成汉奸的人很多. 不过这个和有产无产, 素质高低似乎无任何相关. 愤青无大脑, 而简单刻画愤青的人, 是实际上无大脑表面上还装有大脑的人. 就这个智商, 和愤青基本没区别, 都是智力有障碍, 只是碰巧一个用左脑一个用右脑而已.

去年我的帖子上了十大之后, 下面的跟帖就比较多样了, 比如只留一句”傻比愤青”走人的, 也有用校训教育我”容易激动, 不配做诚朴雄伟南大人”的. 我懒得回了. 而这些匆匆留下足迹的人, 其实和愤青没两样–不思考, 直接挥舞价值大棒. 大家都说愤青误国, 我倒是看到不少挥向愤青的价值大棒充斥互联网. 愤青不装, 立志要踏平东京的人就直白说出来, 你说他幼稚也好, 冲动也好, 没什么. 装B的是某些和愤青其实没什么直接冲突的人, 就因为碰巧某次买了一个佳能相机, 或者觉得资生堂的化妆品很好, 就开始和抵制日货的愤青耗上了, 你用日货, 别人又不会杀了你, 干嘛气急败坏跳出来呢? 况且愤青还没能强大到让政府提高日货进口税的地步, 皇上都不急, 你太监急什么?

4. 凭什么不惮用最坏的恶意猜测愤青 **

首先, 某些引用这句话的人根本不了解这句话的全文: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 来推测中国人的, 然而我还不料, 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 况且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刘和珍君, 更何至于无端在府门前喋血呢? 用高中语文的知识来分析一下就知道,这句话说的是段北洋政府之凶劣超出人所能想的极限. 而偏有一帮”尖锐的批评家”, 从此拿着这句话用最坏的恶意猜测中国人. 人家扔瓶子, 是想出名; 愤青反日, 是想找@A@@V@女@优@, 是买不起日货; WCG上反对青天白日*国旗*, 是受了红色*政*府*的*洗*脑*; 愤青阶层是社会底层, 他们仇富, 他们盲目爱国; 诸如此类. 其实呢, 愤青中有一部分是不讲道理的, 而另一部分有社会责任感的. 这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往往被最坏的恶意给胡乱猜测了. 比如扔瓶子的那个先生, 很多人怀疑他想出名. 我总是觉得, 怀疑别人想出名的人, 自己其实很渴望出名; 说别人炒作的人, 自己往往炒鸡蛋都不会; 如果不是自己想, 又怎么会介意别人想不想出名呢? 从逻辑上先定好结论是为了出名, 再以此为动机猜测别人. 什么事情都加上出名的动机后, 做什么事情不是为了出名呢?

除了动机猜测, 一般还包括利益猜测. 利益猜测是最我见到的最傻B的猜测了, 依然是通过事后的利益去猜测别人的动机. 人家出名了, 得到奖励和夸奖了, 就有人说: 你看看, 不就是为了这些奖励么. 人家反对国旗, 不就是为了回国以后受表扬么? 在用最坏的恶意猜测别人的时候, 又有什么能被猜出好意来了? 扔瓶子的工程师恰好在日本工作, 于是有人就开始批判了”跑到日本工作, 就是为了钱; 扔李灯灰, 就是作秀, 就是要做愤青教主”. WCG 吵一下, 也是要出名, 也是要被*党*国*重点培养, 这样的利益猜测, 只会给自己一个道德法官的角色.

我们都是在网上摸爬滚打的, 网络本来就是连通的多元的, 无论谁, 迟早都要被暴民无辜的伤一下. 别故作姿态, 硬要画个界限彰显一下自己. 不是说愤青成天只会骂人成不了事情么, 那你成个事呀. 还待着写文章干啥, 爱国的爱国去, 想逃离中国来美国的学英语忙签证去, 想赚钱或者爬上社会高层的认真钻营去. 不是要和愤青不同么, 那你还写文章和他们较什么力气呀, 对于几大门户和制造愤青的乌烟瘴气之地, 您还是绕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