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对SNS(社会网络)网站很喜欢,我觉得这是一个迅速提升自己人脉的好地方。于是,我大约每天花30分钟或者更多,顺着我的一度节点,往下慢慢的找朋友。找到认为重要的,就加朋友。可是那时侯我是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生(现在升级成名不见经传的研究生),所以很多连接请求都被人拒绝了。我很纳闷,也很郁闷。人脉到底怎么建立?

后来我对SNS网站的热度降下来了,我认为SNS网站既不能帮我积累我所需要的人脉,又浪费了我很多时间,还不如看书来的好。于是,后来我慢慢慢慢的下苦功学习,搞技术,让自己的简历变的好看,最后还取得了一点成绩,跌跌撞撞的居然也到了这里。不过,人脉怎么建立依旧是我关心的问题,我想交朋友,但我不喜欢和莫名奇妙的人打过多的交道,也不喜欢为交朋友而交朋友,那么,怎么交到合适的精品的朋友?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李笑来老师这篇文章,才一下子明白了:交朋友,靠的是口碑,不是所谓的人脉建设学,公共关系学。这里,我举两个小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在一个SNS网站上,我加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很有名,社会层次也比较高。我发现,他是访问了我个人主页以后才加我的,也就是说,如果我的个人资料不能打动他的话, 估计十有八九这个请求会被拒绝,因为他本身的连接数目也不超过30个,而他的博客的读者至少有十几万吧。

第二个例子是今天,我收到了一封这样的信:

Hello from Google

Dear Eric,

I came across your profile while searching for software engineers, and I wanted to see if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exploring opportunities with Google. I do not assume to know what you might or might not be interested in but do know that have a number of opportunities in different areas. If you’re at all open to that type of conversa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email or call me.

Regards,

….

Technical Sourcer

ABCD@google.com

Mountain View, California

Google, Inc.

我就是再学几年所谓的人脉学,我也不可能让人主动给我发 “Hello From Google”, 问题在于我在那个SNS网站上的资料打动了别人。所以说,口碑比人脉实在重要多了,口碑是支撑人脉的灵魂和基石。

另外,最近工作效率低下,被老板批评了。我得收收心,沉下去,继续积累口碑了。而且笑来老师说,猎头找的都不是一流人才,所以,越发战战兢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