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digg 出了一个情况:digg 对用户的内容进行了审查,并禁止了部分用户发言。美国是没有什么反总统或者反党的顾虑的,那么为什么 Digg 要下这个重手呢? 原来,有的用户贴出了一串数字。这个128位的二进制串是所有蓝光和HD-DVD 加密算法的基石 HD-DVD 的一个设备码. 好莱坞以及无数家大公司这么多年的心血全部白费. (我以后专门写文章讲这个解密原理). [Update: 严格的说,只要这个设备码,就可以轻松解密和盗版所有现有的 HD-DVD。以后的影碟会继续更换加密方式。但是这个门一开,以后想关就难了]

美国数字千年法案上并没有关于一串数字是否涉及破坏版权的规定。但是美国曾经判过“非法素数” 的例子。因此,按照数字安全法案,这个号码被要求删除也说得过去。

不过 digg 的用户不干了,他们纷纷说,digg 已死, 强硬贴下那串数字后永远离开 digg。Digg 是黑客的乐园,可以想像如果走掉核心用户,就好比猫扑走掉核心用户一样, digg 就不是digg 了。不过美国人善于危机公关,我们拭目以待这次digg 如何收场。

数字千年法案已经让Google 出来要求blogger 用户删除在帖子中公开的号码了,可见这次的来头非常大。但是对于不受这个法案约束的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和英国的Blogger 用户,不知道Google 是否会以服务器在美国为由要求删除 。 YouTube 上有人把这个号码唱成了歌,如果Google 继续被要求删除,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强硬的Google 还是一个被好莱坞和大公司“审查”的Google.

wikipedia 本来也有和这段号码相关的条目,现在已经被删除。所有相关条目都被保护不允许更改,可见这次的来头…

这次的事情我们可以从这几个角度看:

  1. 到底是不是核心用户决定一个社区

  2. 危机公关怎么做

  3. Google 会不会向千年数字版权法妥协

  4. 到底这串数字的其他形式,比如说唱形式,是否构成了对数字安全法的侵害?

Update1: 现在的digg 首页全讨论这个问题,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在散布这个号码,比如写成图片,做成IP地址等等,来告诉digg, 这样审查是没有效果的。任何一篇和这个号码有关的文章都能几分钟变火。

Update2: 据说Digg 管理者收了钱Google 已经被要求删除相关内容.

Update3: 关于“非法素数”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 一个牛B 的黑客 用C语言写了一个破解DVD的程序, 但他没法发布,因为发布是违法的。所以呢 他把编译好的2进制公布出来,再转成10进制,正好是一个素数。后来, 美国法律规定这个数违反了千年数字法案的,因此这个数字被称为“非法素数”, 至今仍然有人辩论是否可以把一个数字定为非法。[wiki

Update4: digg 创始人开始转变立场了。

We hear you, and effective immediately we won’t delete stories or comments containing the code and will deal with whatever the consequences might be.

If we lose, then what the hell, at least we died trying.

Digg on,

Kevin

翻译成中文就是: 用户,我们听到了。我们将不删除含有那个code 的文章并且准备应对由此造成的任何情况。 如果我们失败了,那也管不着了,至少我们尝试过了。 把这个文章digg 上去! Kevin 这一轮digg 大战,用户彻底胜利了. 可以想像这样会有更多的用户来digg 而不是更少。

Update 5: 按照我的理解,这次AACS必定会罢休,而且及其可能不会要挟Google删除搜索结果。 原因是这样的,在Google 的 所有DMCA条款上都有这样的一行字:

Please note that a copy of each legal notice we receive is sent to a third-party partner for publication and annotation. As such, your letter (with your personal information removed) will be forwarded to Chilling Effects (http://www.chillingeffects.org) for publication. You can see an example of such a publication at http://www.chillingeffects.org/dmca512/notice.cgi?NoticeID=861. A link to your published letter will be displayed in Google’s search results in place of the removed content.

啥意思呢,就是说, AACS给Google 发的信会被Google 转发给第三方,而Google 的相关搜索结果会被指向这个信。这个是Google 的条款,也就是说,AACS 无法阻止这个信的公开。不幸的是,这次的信中指出的一个侵权URL本身就含有那个码。也就是说,AACS 自己发的信,按照一切法律,Google 都照做了的话,用户就无论怎样还是会看到那个码,即使Google删除所有违反法律的内容,这个信是不可能被删除了。如果AACS要 Google 和第三方删除这个信,那就是自己打自己了,因为信是自己写的。这次这个事情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