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 Spaces

谁有天赋了?

Comments

一个朋友对我说, 觉得自己没天赋, 简单的东西要很久才能懂, 不准备搞计算机了.

我就想问他, 你也在名牌大学读书, 你也见过身边的朋友同学和不少认识的人, 说说看, 谁有天赋搞计算机了? 同样的言论太多了, 今天一并揭示一下 “天赋论” 的荒谬.

所谓的天赋, 都是在获得成功后加在成功王冠上一句话, 好像成功来得越容易, 就是越牛. 多牛哈, 不需要努力, 一切就来了. 其实呢? 天才少年我见到的也不少, 比我有 “天赋” 的人也多了去了. 他们聪明程度也有不同, 从事行业也不大一样, 如果说他们的共性, 我会说: 勤奋. 至于所谓的天赋, 根本不是, 有人画画很好, 学了数学; 有人擅长运动, 偏偏弹钢琴; 有人打80记牌很好, 文科考试一个字都答不上来. 我才生活了20几年, 可是我还真没见到哪怕一个既被人称为有天赋又不努力上进的成功人士.

所以, 少对我说: “某某有天赋, 学得很好. 我没天赋, 我只能普普通通过一生了”. 问题是, 谁鉴定你没天赋他有天赋啦? 实话说吧, 至少我没天赋, 我得到的是我努力后得到的, 要是你羡慕, 想想你是不是勤奋上的 “人赋” 少了点, 而不是怪父母20多年前没选黄道吉日.

还有, 今天母亲节, 诚心希望我的朋友和读者感谢一下父母, 而不是抱怨天赋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