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有段话写的很好:

我认为,在人类的一切智能活动里,没有比做价值判断更简单的事了。假如你是只公兔子,就有做出价值判断的能力——大 灰狼坏,母兔子好;然而兔子就不知道九九表。此种事实说明,一些缺乏其他能力的人,为什么特别热爱价值的领域。倘若对自己做价值判断,还要付出一些代价; 对别人做价值判断,那就太简单、太舒服了。讲出这样粗暴的话来,我的确感到羞愧,但我并不感到抱歉。因为这种人士带给我们的痛苦实在太多了。

无论在什么地方, 我们都会听到这样的判断: 这个人是烂人; 那个人不值得同情; 80后就是垮掉的一代; 外来务工人员就是不安定因素, 等等. 让一个人做出粗暴的价值判断多简单啊,  带上自备的价值观眼镜, 把一切标记上勾勾叉叉, 算出一个永远比自己低的分数, 还可以不时为自己的分数沾沾自喜一下, 这样的生活, 多有卫道士的自豪感啊.

我也曾沉醉其中, 看着别人有些方面不比自己, 就认定别人笨, 不刻苦, 或者没希望. 这些陋习, 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有. 而学生的这些陋习, 大部分都是得自某些只喜欢优等生并且轻率对后进生做出价值判断的人民教师. 而根源, 还是等级和地位观念, 和学而优则仕的腐儒观念的继续残余.

我们都未必是精英, 然我们应当怀着成为精英的梦想, 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做判断题, 而不是对别人评分. 这个是王小波留给我们的一条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