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礼让三先

wal.jpg

减少出行,为外国友人让出畅通大道

2 血浓于水

卫生部要求,各奥运赛区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以保障奥运定点医院为重点,全力做好奥运期间的血液采集、储备和供给安排。在奥运前,各城市要适当提高血液库存总量,并做好RhD阴性等稀有血型血液的储备。同时,要酌情暂缓用血量较大和使用RhD阴性等稀有血液的择期手术,以有效控制临床用血需求总量,保证奥运期间血液供给平稳有序。[新闻链接: http://news.sina.com.cn/c/2008-07-05/155415877854.shtml ]

3 一流大学

由于承担奥运会赛事,北大今年开学时间推迟十几天.  [ http://2008.163.com/08/0723/03/4HGMRU6A00742437.html ]. 北京大学宣传部赵部长透露,北大新学期开学时间是9月18日,比以往的暑假开学时间大概推迟了十几天.

北师大将实行临时证卡管理制迎美国奥运代表团. 从明日开始,学校人员要凭证出入。如果学生遗失校园卡,必须由院系老师证明其身份才能进校。学校要求学生在此期间不得安排亲朋好友来访,更严禁校外人员留宿. [ http://news.163.com/08/0719/05/4H6MU2IL0001124J.html ]

4 狗不得入京

据北京酒店业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各大奥运签约酒店日前均传达了禁止采购(供应)狗肉的“禁狗令”…  吃狗是不能“理解”的 … 北京奥运来临,… 担心部分人缺少养狗公德,为北京人抹黑.  [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7/10/content_8523282.htm ]

5.外地人不得入内

为确保奥运安全,从7月20日起,乘坐公路运输客车进京的旅客,需要逐一下车接受安检,包括大客车在内,如一车有一人无身份证件,全车旅客都将被遣返。[ http://news.sina.com.cn/c/2008-07-11/024714146226s.shtml ]  奥运期间乘坐车船进入北京的旅客,将实行购票实名制。 [ http://news.sina.com.cn/c/2008-07-10/030415903560.shtml ]

6.安全可靠

 sub.jpg

上图是地铁安检的盛况 

此外还有小区出口被封掉几个, 不允许出租地下室给外地人, 随时检查暂住证, 无法购买试验用化学药品, 不允许邮寄含有电池的商品等一系列便民措施.

—-

本来我只想用 “这个喜剧的时代, 后人会笑我们”作为标题的.  我在写的时候, 我女友正好过来玩, 在旁边看着结结巴巴的读着我写的中文. 看到第二条保留血库以后, 她说: That is VERY wrong! 我说, 你们美国人是大爷. (You guys are bosses!) 她认真的说, It’s ridiculous. We will all laugh at you, seriously. 我说, 对的, 全世界都会嘲笑我们, 而我一点他妈的办法都没有. 谁让我生在中国?

思考题: 请举出北京和且介的相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