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凡是
(这不是一篇时政文章, 只是一个邮件摘录)
刚才, 一位访客私下和我写邮件说(摘录的原话, 但是原来不是一段, 我挑出来的):
凡是让外国人喜欢的, 必然是中国人民喜欢的.
凡是批评中国XXX的, 就是批评中国人民的.
接着, 他说:
… 你很清高的样子, 这也不喜欢, 那也不喜欢… 不喜欢中国XXX, 美国人都喜欢XX式, 你也不喜欢… 你其实就是装X, …批评了中国人民的审美眼光…. …你简直不配做中国人… 下次等你回国的时候, …真的应该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剥夺你的中国国籍…
我回复告诉他说,
历史上提出两个凡是的那位, 今天离开这个世界了. 可是他应该还在安详的看着你.

霄汉居士 said,
August 20, 2008 @ 10:30 pm
你还应该告诉他,户籍归公安部管,跟民政部没关系。
逆铭 said,
August 21, 2008 @ 12:36 am
无责任飘过……
没想到在这里看到霄汉
hayate said,
August 21, 2008 @ 1:56 am
重点是最后一句?
Patrick said,
August 21, 2008 @ 2:17 am
华国锋没有出版个回忆录什么的,可惜了。有很多事情,后人也搞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不会那样了。
Panshu said,
August 21, 2008 @ 6:42 pm
天朝外的世界多好蛙~我也不喜欢中国G.O.V,可是我逃不掉…因此我只能默默的学着去享受…就像被强X的时候,学着去把Ta想象成自己的Ta…
Glyx said,
August 21, 2008 @ 11:38 pm
墙外海外的留学生可能普遍被人刺激过,而自身的应对手段可能并不算很恰当或没多少这方面的经验,毕竟优等生啊,平时都学习看书比较多。感觉很郁闷,自然会心向祖国,听到刺耳的话就想反击,说这是文革思维可能过于极端,但是也并非毫无道理。
国内被墙的人很少会为中国政府正面开脱,而且这些坚持骑墙的人多不认同威权式国家社会主义。毕竟年龄大多35以下,不会被导向线性纵向思维的向后看情结。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很少人会有较强的实践精神,而偏重于谈风月式的避世情结,或嬉笑怒骂、或尖刻讽刺,又走了另外一个极端了。
不过这两种态度老实说相差并不大,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会相互转化的,这也说明了咱们的不成熟。
Eric said,
August 22, 2008 @ 12:00 am
@Glyx
我觉得 loser 比优等生多多了. 说句不客气的, 海外学习的我辈, 脑子清楚的很少. 我自己也一样, 即使我常常自诩读书很多思考很多.
我没被刺激过 呵呵 :)
goobey said,
August 22, 2008 @ 1:11 am
以大多数海外华人及留学生的表现来看,跟国内也差别不大,竟是逻辑不清的。倒是有不少没出过国门的,却深谙事理。学历越高越容易偏执,常疏忽其他方面的培养,当然例外也不少。
写邮件的那位仁兄,在某种程度上,我挺佩服的,他是如何做到理直气壮的说出那种糊涂话的?
Glyx said,
August 22, 2008 @ 7:04 am
怎么会呢?我感觉loser会很少吧,我出国的几个同学都挺好的。
不过也难说,我看了海外留学生火炬期间的表现,深深为他们感到失望。
Eric said,
August 22, 2008 @ 10:56 am
@Glyx
怎么说呢,或许有追求的人不会去搞什么追问王千元痛打藏独还沾沾自喜标榜自己爱国这样的事情吧。真爱国的帮助好周围的人,好好工作,就是爱国。 可真正的loser 就整天在MITBBS上发牢骚老板不好,阿三卑鄙之类的,问怎么和别人斗的经验, 似乎斗争精神都特别强。
咱们海外学习的,看上去都是博士硕士啥啥的,可是我自己都不以为然。我们都是学的理工科, 整天就是习题实验室。本来在国内就被教育摧残的极少读人文的书, 到了美国读书因为语言差异,书读得就更少了。 我之前写的“怎样预防资本主义文化侵蚀” (http://blog.youxu.info/2008/08/11/how-to-isolate-yourself-in-us/) 其实就是隐含的说,我辈接触面甚小,极端自大又极端自卑(MITBBS 上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你要是问我辈西方人文精神和宪政民主有关的话题,我辈水平不会高于美国的小学生.
我这样说并非危言耸听,也非妄自菲薄。我觉得我们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教育。 幸好现在资讯发达,或者我们下一代人会比我们好很多。至少整个80后,除了几个少年际遇好的,都是吃狼奶长大的。 我虽然以前反对草莓说“四个教育都是空白”这样激进装逼的话,但是的确,我们的公民教育,民主教育,都很欠缺。
火炬传递的时候,我觉得除了脑残打人的,其他留学生,也算不上愤青,我觉得看看闹腾就好了,你没必要失望。 都不是天之骄子,失望干啥 :) 心态平和一点,不要对一个群体抱着全部脑子清楚的希望就行了,没有哪个群体能做到这一点的,留学生也一样。
Glyx said,
August 23, 2008 @ 1:02 am
@Eric
我的用词确实不大恰当,而且太俗了,笑。
这句话你说的很好:
我辈接触面甚小,极端自大又极端自卑,实际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大部分中国人的写照。泰戈尔不也这样评价中国人和印度人吗。
我们的人文素养确实不高,你想想当年宋教仁这样的人都成了宪政第一人,我们怎么与拥有福泽谕吉和伊藤博文的日本去比,李鸿章吗?我们的历史太过于绵长,太过于沉重,说我们的历史被灾难麻木可能过于夸张,但是我们为之珍视守护的遗产可能很难在现代文明中为我们指出前行的道路。
我本来觉得留学生们应该充分利用从国外学到的宪政传统,遵从西方政治文明的游戏规则,沉智而有效地抗议,表达一个民族自己的想法。结果我看到的是照抄国内报章的抗议语言,或者用高中学到的历史知识来为自己辩护,甚至都有很多条幅用的都是环球时报的那种的语言。脑残打人更不用说了,你看把棒子给急的。
看样子还是你说得对,无论什么群体、什么政治理想都是良莠不齐的,咱们都不能指望这些能够带来奇迹。
唯有优秀的教育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国民,唯有优秀的国民才配优秀的政府。三流的人民你能指望一流的政府吗?
bigfish said,
August 23, 2008 @ 10:03 pm
你最该用外交辞令回复他 “no comment”
amazing said,
August 24, 2008 @ 9:47 pm
历史上提出两个凡是的那位?
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