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

@StarrySource 就微薄和推特的好坏问题写了一篇文章,正好和霍炬的文章同时发出来,推特上对这两篇文章叫好的人不少,其中还有一些直接就说 StarrySource 这篇比 virushuo 写得好。文章好坏诚然是个很主观的事情,不过就仅从文章内容来说,就算有一千个读者一千个主观标准,我也想不出什么理由来说明 StarrySource 的这篇比 virushuo 写得好,因为客观上这两篇文章的差距会抵充掉主观上的一些好恶。

在 StarrySource 的文章中,推特的开放性是一个事实判断,但是不是因为推特刚开始太小所以才做 API 的就很难说了。要知道,推特做 API 的时候,正是 flicker 和 delicious 靠 API 赢得了大量用户的时候。我们很难反向的说当年做 API 不做客户端是人手不够,我们也没见到人手够的 flickr 做看图传图的客户端,即使是在被 Yahoo! 收购之后。小公司以开放式 API 起家的奇迹,推特是非常特别的一个。现在推特开始做客户端什么的也的确是一个事实判断,但是多大程度会影响它的开放平台就很难预测了。它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不意味着初期的开放策略受到了影响,而仅仅是推特开始挤占一些上下游而已。

新浪出手做微薄的时候,也邯郸学步做了 API。StarrySource 文在这里试图通过对比推特和新浪的策略不同,来说明新浪的用户体验很好。新浪有图床有富媒体呈现是事实,遗憾的是新浪在所谓的开放式 API 上,也和当年没图床的推特一样,做出了一套不支持上传图片的 API,对富媒体的支持却和 Web 界面不相匹配,这就特别奇怪了。更加奇怪的是, GEO (用户地理位置)在微薄上根本就不是一个显著的特性,因为微薄用户不比推特这样,大部分是移动设备用户,况且中国的地理定位的基础设施几乎没有,但新浪偏偏和推特一样,有 GEO 部分的 API。要知道推特是靠 GEO 赚了钱的,所以这就奇怪到家了。 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虽然事实是新浪做的东西是推特的超集,实际上还是跟在推特后面试图复制推特的特性,并加入自己擅长的特性。这里微薄从来就没有过一以贯之的想着“要提高用户体验”。我想整个新浪产品线都不是从提高用户体验出发设计的,这一点只要用户新浪产品的用户都体会到。

至于在产品设计这节的观点,和菜头和@virushuo 已经说的够多的了,无需多话。在用户这节作者对言论审查,言论,小圈子等等的阐述,只会让经历过推特的人觉得不值一驳罢了。虽然我不知道 StarrySource 推友的背景,但仅从这篇文章的内容看,抽取掉事实之后,得到的是几个零散的观点,不构成论证的观点;相比之下,霍炬这篇有完整的论据,论证,甚至还包括了不少从论证引出的可证伪的论断。我想,不能因为主观上喜欢新浪微薄,就说霍炬的文章写得烂吧。

推特上推友开玩笑说这文章好像可能吧的文风。可能吧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呢,我有体会。首先,文章有充足的事实和引用,就差直接引用原文了。其次,文章不管内容多少,总要组织成一小节一小节的,用写书的结构写一篇2000字的博客文章,这样给人的印象是思维清晰。然后,排版是所有的中文博客里不是最好就是第二好的。一篇技术评论,有了上面这三样,再有一些不太离谱的观点和文字填充一下,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篇在中文圈子里相对好的文章了。受众反正也极少看英文的东西,所以我想可能吧访问量还不错。我和可能吧没什么过节,以上就是说说而已。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不订阅那些一个月写三篇以上的“干货”博客,因为我不相信这些内容的质量。好文章需要有深度思考和长期观察,而很不幸,这两样是稀缺资源。一个月的阅读和思考的结果,说不定也就够写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