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王国维《人间词话》

我一直认为,盛唐的诗句,境界高,文风正。以登楼作赋为例,盛唐之登楼赋,无王粲之不用,无后宋之婉约,自成气象。凡欲成高格男儿者,当读唐诗。若爱宋词,当多读稼轩,东坡。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登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秋登宣城谢朓北楼 李白

江城如画里, 山晚望晴空。

两水夹明镜, 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 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 临风怀谢公。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忆秦娥–李白

箫声咽①,

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

年年柳色,

霸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

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

西风残照,

汉家陵阙。

南宋词人,白石有格而无情,剑南有气而乏韵,其堪与北宋人颉颃者,唯一幼安耳。近人祖南宋而祧北宋,以南宋之词可学,北宋不可学也。学南宋者,不祖白石,则祖梦窗,以白石、梦窗可学,幼安不可学也。学幼安者,率祖其粗犷滑稽,以其粗犷滑稽处可学,佳处不可学也。幼安之佳处,在有性情,有境界。即以气象论,亦有”傍素波干青云”之概。宁后世龌龊小生所可拟耶?

东坡之词旷,稼轩之词豪。无二人之胸襟而学其词,犹东施之效捧心也。

太白纯以气象胜。”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寥寥八字,遂关千古登临之口。后世唯范文正之渔家傲,夏英公之喜迁莺,差足继武,然气象已不逮矣。

--王国维《人间词话》

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有体,不可力强而致。譬诸音乐,曲度虽均,节奏同检,至於引气不齐,巧拙有素,虽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 --曹丕 《典论·论文》

如此气象,雄浑大气! 忍不住想说:熟读盛唐登楼赋,不会吟诗也高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