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绿蒂:

为什么我没有给你写信?——你提出这个问题,说明你凭你的智慧和经验已经先有所知。你准能猜到,我一切都很好,甚至——简而言之,我已经——我不知道。

美丽的春天来了,我能听到开花的声音,嗅出泉水的气息。我以整个心身欣赏甜美的春晨,如此美好——倘若你指望在这个开场白里有很多精湛深奥的道理,那你就又上当了;我只是告诉你,生活如此美好而无烦恼。日子过得真幸福,简直可以同上帝留给他那些圣徒的相媲美。

这个城市本身并不宜人,但周围自然风光之绮丽却难以言表。座座小山多姿多彩,纵横交错,形成一个个秀丽的山谷。我很喜欢这里,虽然我怀着朝圣者的虔诚离开家乡小镇,可是我并不为此感到悔恨,因为以我自己的尺度来衡量,我知道,在这里很不错。

我早就忘掉那些事了,心里好高兴!我的挚友,人的心好生奇怪!离开了你,离开了我如此深爱、简直难以分离的你,我居然会感到高兴!

无论将来我的命运会是怎样,我都不会说,我没有消受过欢乐,没有消受过最纯洁的生之欢乐。

此外,我在这里感到很惬意。在这天堂般的地方,寂寞是一剂治我心灵的良药,而这韶华时节正以它明媚的春光温暖着我常常寒颤的心。林木和树篱鲜花盛开,我真想变作金甲虫,遨游于芬芳馥郁的海洋中,尽情摄取种种养分。

阿尔贝特一定是个正直的青年,尽管我不想认识他。在这里,我已结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当地的老百姓已经认识我了,并且很喜欢我,尤其是松鼠。

我认识了C伯爵,他是个思想开明,又很有抱负的人,他很关心我,他对我推心置腹,举止坦率,我怎么赞誉也不为过。能见到一颗伟大的心灵,一个对人敞开胸怀、以诚相待的人,真是人世间温馨的乐事。

我给你写信,是要告诉你我没有烦恼。可见烦恼也是自己找的,倘若你不去找他,他就不来打扰你了。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还有好多,不过邮车已经来了,我封上口就寄给你。

维特

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