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在海外名声很不好. 就和70年代日本制造一样, Made in China 早就成为质量低劣价格便宜的代名词. 这种情况因为毒宠物粮和毒饺子毒奶粉的事情更加变得尖锐起来:原来的中国制造的恶名已经扩散到食品领域,就不得不反思中国制造的问题了.

中国制造的问题,与其说是经济不发达,不如说是人祸。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

  1. 监管不严

这次事件,质检总局和卫生部以及三鹿自己都收到了投诉。消费者永远是最聪明的,可是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在发现问题后整改。到了火烧眉毛才互相推诿。三鹿说上报了,政府说尽力救人了。大家都没责任了,怪牛自己吃了有化学药品的草好了。

  1. 钱权交易,利益交换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都曾经为三鹿背书。地方政府为了税收,也盖着三鹿。当一个产家通过许多关系使自己变成一地乃至国家的龙头企业后,就摇头一变成了民族企业,仿佛一揭开盖子,就是反华,就是卖国。利益链条不打开,这样的事情还会层出不穷。

  1. 为和谐控制言论

据说为了奥运,言论被控制了一个月。现在又有明确言论指导,只许宣传国家正面,不许追根问底。没有外国人的压力时候,处理问题藏着盖着。如鸵鸟一样。其实毒饺子毒宠物粮之后,西方媒体把中国政府骂得狗屎一般,国内没有一家媒体敢报道? 不揭开伤疤, 如何能根治?

要想根治这个问题,只有从体制入手. 大家都知道答案,我就不废话了. 当前我们可做的,就是不要买中国制造,这样,中国制造就必须重建高的质量,就像当年海尔砸冰箱一样; 这样, 短期内让厂家自省, 长期内能让政府严格监管。如果持续购买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就会继续毒害中国国民.

海外华人, 如果你爱国内的朋友亲属, 就从今天开始不要买中国制造, 这样, 中国制造才会有一个新的未来.

附:  中共中央电视台宣传中国制造和三鹿婴儿配方奶粉的视频. 这样的电视台, 比CNN无耻一百万倍.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3ODE3Nz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