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 我承认我是标题党. 其实真实的标题是: _ 书评_. 此处 girl, 除非特指, 均指美国 MM.

这书很薄, 也没有数学推导和定理证明, 几周前在书店学校花了半个小时就从前到后看完了(最后很邪恶的没买).  第一眼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 我好奇死了. 该是怎样一个牛逼的风月高手, 才能写出<怎样和女生说话> 这样的书? 想想当年的是纽约时报的记者潜心两年, 潜入史上最隐秘的组织”搭讪俱乐部”, 获得无数一手资料之后才写出来的. 这本”怎样和女生说话”, 想必应该是 布拉德.彼特 这样的风月高手写出来的吧? 或者, 即使不是风月高手, 也是心理学家或者带着博士帽的”女性文化研究”专家吧?

背面一看, 靠, 原来是个9岁的小孩子写的. 用我们苏北话说, 太牛X了!  我问我自己, 假如我有一个小孩, 9岁, 要写本<怎样和女生说话> 的书, 我会让他出版么? 不会, 因为我小孩子懂什么, 还不是过家家? 可是小孩子写的, 恰恰是最简单最朴素的真理. 比如: “如果你对一个女孩说 Hi, 她也对你说 Hi, 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一语道破搭讪的所有诀窍. 不少人肯定不服气, 说, 九岁的小孩子的朴素道理也是朴素道理罢了, 难道”和女生约会的时候穿得要好看一点” 以及 “不要惹太漂亮的” 这个道理成年人不懂? 怎么要小孩子来教育?

错了, 全错了. 原生态的著作, 如不加奶粉的三聚氰胺 (错了, 是不加三聚氰胺的奶粉) 保证喝下去顺畅. 加了三聚氰胺的, 小仪器一检查, 哼, 蛋白质含量很高嘛, 咦, 怎么肾结石了?  原因在于, <把妹达人> 这样的书, 理论性太强, 看上去充满营养, 其实实践性太弱, 消而不化. 看得时候自信满满, 仿佛立即成了把妹达人, 做的时候如同小学生, 连“做原来的自己”都做不到了, 最后就领一张好人卡 (或者一张猥琐男卡), 或者想搞点技巧搞成了怪蜀黍. 每逢此时, 一个穿越千年的老和尚的声音就在你耳边响起 “施主, 易筋经可不能强练, 轻则走火入魔, 武功全废; 重则经脉错乱, 神智不清.” 因此, 读那些书, 从来都是故事穿肠过, 没啥心中留. 而读读原生态的书, 看看在九岁的小男孩的眼里, 怎样和九岁的小女孩说话, 说不定别有一番启发呢.  况且从数学意义上说, 女大十八变, 模九还是零, 所以, 用对付九岁的技巧对付十八岁的, 从理论上来说是等价的.

这书还有个特点, 叫做语言直白, 直指人心, 堪称当代追美国MM的坛经. 比如说吧, 这位小师傅说: “Life is hard, move on! Or sometimes it just doesn’t work out. I had a crush on a girl in preschool. Then my family had to move, so I had to let her wash out of my mind.” (人生苦短, 即时行乐. 如沉迷过去, 将不得解脱. 我曾在幼儿园的时候有意中人一枚, 因搬家之故, 不得不学太上忘情).   唉, 这样的境界, 该多少痴男怨女学习啊. 如果我们把幼儿园换成什么兰香桂坊的, 那就是”寒蝉凄切, 对长亭晚”的婉约. 把第一句换成”人生得意须尽欢”, 就是李白同学的境界. 多高妙的境界啊, 试想, 没这么直指人心的纯朴小句子, 哪能直接触及到成年人内心的小波澜?

书店里面类似于怎样和女孩说话, 怎样赚大钱等等的真理到处都是, 这是一个人生精华泛滥的年代. 所以我想, 一本书改变一生之类的说法有点扯淡, 也不必指望, 不妨先学习小师傅一下, 装备一下发现真理的”纯真眼神”, 从最朴素的大道理入手. 等朴素的大道理知道了, 熟稔了, 学会观察得到结论了, 说不定, 很快就可以和一个美国 MM 约会了.

忘了说, 这位小师傅叫做 Alec Greven.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小师傅为首的团伙周围, 高举“怎样和女生说话” 的红宝书, 人人行动起来, 装备起来, 勇敢的和美国MM约会吧.

附纽约时报书评: http://www.time.com/time/arts/article/0,8599,186512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