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听到过来人说: 你们年轻人, 不懂把握机会. 通常这些过来人的体会在我们这些没有切身体会的人这儿没有任何的反应, 但是我想说的是: 这是条真理, 不管有没有体会, 抓住再说. 有些机会稍纵即逝. 抓不住误了就是一辈子.

人要不断把握机会, 挑战自己. 抓住机会其实大致等于挑战自己, 试问有几个机会不要自己去争取呢?

以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为例:

(下文摘自获鼎博客长文 2005, 获鼎是我最好的搭档, 现在在IBM中国研究院工作)

如果努力了很久,最后连一个结果都没有,我会很不甘心。我的直觉告诉我,我没 有通过一面。于是在上海的第三天早上,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产生了戏剧性的结果————我决定要亲自去IBM问问我的面试官,结果究竟如何。 我可以接受不好的结果,但是我一定要有个结果。考官大概是被我的坚持和执着感动了,决定帮我安排一个面试的机会。IBM二面的题目是用英文做一个关于你的 项目的演讲,我自知没有退路,于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发挥得很好。当离开时考官对我说,不管最后我有没有被录取,我都是一个很好的人。那一瞬间,我知道 事情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四天之后,我接到了IBM的电话

(下文摘自叶昕博客文章, 叶昕同学是数学系唯一保送北大光华的, 她说话一向比较谦虚, 大家领会精神就行)

我承认我的确是占小便宜的思想,想着去北京享几天福,没有其他动机。好歹玩一圈回来
,以这样的方式去一趟光华,也有不少谈资啊。而且这么上算的事情,让我怎么都有些向往
啊。虽然对会计一窍不通,没关系呀,反正人家又不认识我,骗吃骗喝结束了就走人,怕
啥。后来六月底报名寄材料,那时候正是期末考试的时候。别人忙着天天上自习看书,我还动
不动往鼓楼跑,开成绩单排名证明推荐信等等。虽然过程很麻烦,想到那几天白吃白住白
玩,我还是咬着牙克服了。</p>

</span>
(下文摘自Solrex同学的博客文章, 他刚刚被保送到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回到学校后,参加系内保研考试只是为了不想错过机会. … 在 我已经放弃了的时候,辅导员又专门打电话问我申请学校了没有,说我仍有可能保,说系里还在争取扩充名额。我当时半信半疑地让系里开了一个措辞模糊的保研证 明就寄去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了.

我身边还有无数这样的例子, 原谅我只列举了这么多. 他们都很谦虚, 都说自己是无心的, 甚至一开始是看似失败的没有希望的, 但是最终, 他们都借助这个机会改变了自己的前途命运. 虽然现在无法评价这样的选择究竟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我想, 可以肯定的是, 这样的机会把他们带到了一个更高的人生舞台上, 这就是机会和把握机会的重要性所在. 至于我自己的经历, 就不想拿出来再说了. 说了这么多废话, 所要强调的就是: 挑战自己, 抓住机会
这个问题要年年讲, 月月讲.
我写在这里, 也是为了提醒自己.

PS: Solrex, 我估计你下面也会在浦口介绍经验的, 如你觉得有必要不妨提提这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