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每个学期也都要总结一下的,以前是写给自己,父母和女友,现在就写给大家了:)

(这次总结完全按照佳昱同学的模版展开)

匆匆的,四个月就从指间划过了;从上海浦东和家人分离的那一刻,我在想,以后就是我一个人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痛苦还是快乐,要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事情了。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平淡;从学期开始的繁忙无措,到现在的规律生活;从前段时间心情糟透,到现在坦然面对很多事,这个半年成长了很多。 有点象刚到扬州中学的那个半年,也有点象刚入大学的那个半年,环境的变化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了。至于功过得失,先写下来,后来再评说吧。

于学业研究

这学期学业不错,估计A是无问题(其实大家都是这样)。研究方面进步很大,项目进展也很快,自己独立研究方向也看到一点苗头。我的宏伟读书计划进展不大,这学期读完9本书,比起本科还有差距,估计还是因为语言问题。 虽说很多人看不起读Ph.D.的,认为枯燥,不赚钱,我还是很有信心把这个博士读好的。我叔叔,在西门子工作的同事,还有我现在的导师都和我说过,没有有世界领先的研究的人以后工作必然有天花板。我现在对工作的认识还是停留在Google程序员级别,也就是凭聪明,钻研和对技术的狂热来工作。但我知道研究工作比技术工作更有挑战; 做出领先世界研究的张亚勤,李开复,包括唐俊,李彦宏,包括一些熟悉不熟悉的Bill Joy, Eric Schmidt, Scott McNealy,Google的两位创始人,他们都是拥有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然后投身工业界的。当然我拿这些牛人举例子绝不是说我也能这样,只是不断的提醒自己,这世界上还有比以前见到的更瑰丽的风光在更高的山峰上,值得去看看,哪怕我甚至都不知道那是什么样的风光。我不怕研究的枯燥,也不怕别人的嘲笑,而且还要保持微笑面对别人的嘲笑:)如果我当时留在北京上海,也许拿着不低的薪水,或许也有一帮朋友,腐败玩乐,估计会在北京买房,买车,结婚,然后一边想着普通人需要想的事情,一边舒服或者不怎么舒服的过完一生(我不是说留在北京上海的同学的选择不好,只是说我的性格不适合这样)。不过既然选择了出来,就是选择学业和研究的,就是选择耐得寂寞的。总的说,对这学期学业的进展可以打80分,下雪期继续努力。

于个人发展和人际关系

我不是什么太子党高干子弟,父母也不是有钱有势的一族,不属于美国人讲的 an accident of birth. 于个人发展上只有靠自己,靠其他人都是不可能的,我也从来没有指望过。而且在骨子里,我还佩服那些白手起家的人。可是我没有那种拿着一打牙刷就能推销赚钱的人的特殊才能,我只能用自己的才华和团队去取得成功。 因此,我所能做的,就是一方面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层次,一方面交往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于个人,仍旧是不断修正自己过失;于朋友,是扩大自己的交往圈。这个分不好打,只觉得这学期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和人注意沟通了,于语言相信基本关已经过了,至少做报告聊天都不是问题,因此就给自己打75分吧。(我还是一个不够外向的人,朋友们也都知道,这个分高不起来)

于个人感情

其实这个本并不值得单独列出来,而且有些话说出来也不好。写在这里,是想让关心我的人放心。有句话叫做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我的态度就是这样,我自己无愧就很好了。至于处理方式,若是拖泥带水,永远会有问题想不通,永远对别人抱着既痛恨又期待的态度,永远破坏自己和他人以后的生活,永远不甘心或者老想站在道德高位鄙视别人。我和佳昱一样,直接采取手术刀式。或许经过寂寞浸泡过的男人都很果断,至少从我和佳昱身上体验出来的是这样。不过我倒没怎么麻烦朋友和家人,可能也是这事太特殊了 :) 如老魏所言,要耐得寂寞,享受寂寞。如果这点寂寞都承受不了,用北京话讲, 怂样,丫别丢人现眼了,尽装孙子,收拾收拾回家吧,你丫就他妈不是爷们儿。

我现在也颇为欣赏当时快刀乱麻的态度,本来想给自己打个85的,看了叶昕的FB小结和佳昱的Blog以后,决定还是给自己打个80好了,他们的生活态度才是我的标杆呢(叶同学又要说我和她互相吹捧,因此这次我特地让出沙发位置,并且打住 :)

除此外本学期无其他加分。因此,本学期个人总评B

=======其实我是一个GPL的分割线==================

此处引用几句朋友shengbao Blog中的话:

数年前,Steve Jobs问John Sculley,Do you want to sell sugar water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or do you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是的,我想改变世界。可是当我沉迷于很多事情的时候,我可曾考虑过这对改变世界有用吗?我需要一种征服的快感,一种作为战士的快感,一种改变世界的快感。所以当我以后浪费时间,为一些不可能的事情而徒劳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 Can chasing girls change the world?


当年,Jobs拉Sculley入伙苹果,当年John Sculley是Pepsi可乐公司的总裁,Jobs就问了他这句很有煽动性的话:
你是想在你的余生卖糖水还是想改变这个世界 ,后来Sculley加盟苹果,成就了Macintosh, 成就了硅谷80年代最成功的公司,苹果公司。

身为一个Ph.D.我也没啥赚大钱做大官的宏伟蓝图,I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