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无意逛 digg.com , 看到一个报道,说 baidu 发布搜索风云榜,其中包括十大如何,十大为什么,十大什么是,十大要不要。具体的链接在这里/ 我推荐大家去看一下,不过我也把有些十大直接贴在这里了(转自百度)

十大为什么:

1.为什么要长征 2.为什么活着 3.为什么要喝水 4. 为什么打不开网页 5. 为什么掉头发

6.为什么上不了网 7. 为什么相爱 8. 为什么学习 9. 为什么考研 10. 为什么要结婚

我觉得用baidu的大学生年轻人居多,从7,8,9可以看出来。4,6其实不奇怪,同一个宿舍只有一台机器能上网的事情多了。估计第1条是写作业用的。第2条真的反映我们中国人压力巨大。 其实问问自己,想想我们的老师, 家长,想想我们爱的人,谁认真告诉过你,为什么要活着,为什么相爱,为什么学习,为什么考研,为什么结婚。很多时候把答案交给网络的时候,是想找个理由,找个信念。我一段时期也极度没有信心,就搜过类似问题9的,只是要找理由鼓励自己。这个世界太多的为什么了,可是现在对年轻人教育已经极度功利了,只为成绩,加上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加,让我们都失去了对人生这些基本问题的追问。不过我高兴的看到网络给的答案都是乐观的中肯的,希望baidu知道的确能够帮助迷茫中的人。人都有迷茫需要一个理由的时候,不能说这些问题是弱智的,只能说,我们的教育,缺少这些人文的关怀。

十大如何:

  1. 如何减肥 2. 如何重装系统 3. 如何赚钱 4. 如何怀孕 5. 如何构建和谐社会
  1. 如何创业 7. 如何化妆 8. 如何接吻 9. 如何炒股 10.如何瘦脸

这个十大再次说明使用网络的都是年轻人。除了5是回答作业外,其他1,4,7,10是年轻女孩子的问题,2,3,6,9,可能男性化重一点,至于8么,可能各占一半。于我个人,我也曾非常想知道问题3,6,8. 3,6都是很泛的问题,我当时想知道的就是一个指导原则,一些成功的经验。至于8,我想可能是文学作品中对于初吻的描写太过于美好,加上年轻人对于异型的美好幻想。4其实是8的升级版本,不过我极度怀疑他们问的真的是如何还是如何不, 不知道是询问人口年轻化还是中国目前性教育的匮乏所致 :)

十大什么是:

  1. 什么是爱 2. 什么是长征精神 3. 什么是博客 4. 什么是双核 5. 什么是3g
  1. 什么是和谐社会 7. 什么是期货 8. 什么是木马 9. 什么是幸福 10. 什么是生态系统

又是爱,这该死的爱 :). 网络可能真的是年轻人寄托情感的地方。爱是如此的复杂,如此的难以回答。让所有的年轻人都在思考。不要做假惺惺的卫道士,谁在情路受挫的时候不问这个问题呢? 我也想问,什么是爱,不过这个问题永远没有正确的答案。 2,6我就不说了。3,4,5,8都是和IT有关的,可以想像很多商家煞费苦心炒做这几个概念,可是消费者还楞是不懂. 比如我曾看珠江路Intel广告,一对美女,一人拿一个CPU, 说,”我们是双核”,你要是不认真看Intel还真以为TWINS演唱会。3g,博客也是炒的大热门,不过从这么多搜索量来看,这些概念远没有深入人心。 我对7倒是很有兴趣,期货是一个很金融的名词,怎么这么多人问这个。8表示中国流氓软件事业任重道远,至少还有如此多的网民还不知道什么是木马。9是我最感兴趣的问题,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幸福,真的不知道,或许是一点一滴的小感动,没法说出口的那种,因此实在太难回答了。

十大要不要

  1. 要不要读名著 2. 生命要不要继续 3. 有电脑要不要写字 4. 要不要考研 5. 要不要入党
  1. 要不要小孩 7. 要不要废除死刑 8. 要不要和网友见面 9. 要不要结婚 10. 要不要买房

莎士比亚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如果说前面都是给原因 方法和定义,这个就是真的给选择了。说实话,2-5 我都问过自己。1估计是今年被易中天和红楼梦捧了,2其实是个人类永恒的问题,提问的人其实未必悲观,只是想借此探索生命的意义。3,是每个信息时代写不好字的孩子的基本问题。4,5肯定是大学生问题。6,9,10是工作人士的问题,很生活,很平常,也很深刻。我静下心来想想,如果我现在在北京工作,这几个问题我的确得想清楚。

我个人感觉榜单的可信度挺高的(当然我知道不好的内容已经过滤掉了),因为我和我身边的同学,也曾问过这些问题,也想知道这些答案。专业的分析留给社会科学家吧,我写的是我眼中的百度2006榜单,其中我,是一个刚毕业的普通大学生。那些看到这个窃笑的或者痛心的老先生们,不要说年轻人幼稚,他们深沉起来,每个人都是哲学家;不要说当代年轻人全是精英,他们有些的放纵,让你不敢相信。不过,大学生的迷茫或自信,幼稚或成熟,奋斗或堕落,虚荣或踏实,物质或柏拉图,以及生活与爱情,学业与事业,在这份单子上,都看的清清楚楚。这让我看到自己的影子,让我看到年轻的,热闹的,生动的,平凡的中国的一代青年人,包括我自己。

PS: 下次谁再挑头博客点名,我就问这些问题,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