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我在浦口,一个听上去与世隔绝的地方。除了自习上课和吃饭,剩下的就是看书、听歌和打球。与世无争的桃园生活没什么波澜,室友常常可以和联谊宿舍的那些女孩打打羽毛球,而我,就喜欢看书编程。虽趣舒殊,静噪不同,总的来说,听歌是大家共同的爱好。因为听歌成本最低,随时可以,一个小喇叭就可以服务所有的人。

那是03下半年到04年上半年,一个凌乱记忆的春天。那会儿还没有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和童话,于是,除了老歌, 最常听到的是S.H.E. 和蔡10。这些,都是青春靓丽的,我们那个年龄段的女孩。那时侯对于我们的吸引力,相当于高尔基看到书一样。苏州的小孩喜欢Ella上翘的嘴角和略带的男孩子气,湖南军哥喜欢Selina的活泼。无锡人听歌从来不讲究,而且从来没表现过对女生的喜爱,所以无法确定。广东人喜欢Twins,和我们不是一个阵营。福建人不听歌,青岛人只听古典。剩下一个泰州老乡喜欢10。按照男生宿舍的规矩,大家绝对不能同时粉一个人,否则就是”抢我的女人”,因此,自然的,就剩下Hebe被我粉了,其实我并没有喜欢幼齿的嗜好⋯⋯ 那段时间,我们的墙上贴上了海报,宿舍有很多她们的CD和磁带(没错,磁带), 那时mp3还是奢侈品,因此我电脑中存着全部这些歌曲。我们还常在卧谈的时候,不知不觉把一些遇到的美女和她们比较,多次评价谁最漂亮等等。她们的歌,基本上我们每首都有,而那是一个需要拨号上网的时代。

再后来,到了大三,隔壁宿舍中的青岛兄弟每天用古典音乐熏陶我们,我们宿舍的广东泰州无锡兄弟每天用游戏声代替音乐声。繁忙忽然代替了悠闲;游戏取代了听歌和看书;八卦占据了宿舍议题的中心。于是,大家突然一夜之间不追星了。

我一共买过两张正版的CD, 一张是王菲的,另一张是S.H.E.的Together. 可惜第一张在买了以后几分钟就当生物礼物送人了。第二张也在自习教室不幸丢失。此后,我没有再买任何CD。 细想想,我居然三年没有听S.H.E.了, 后来的计算机中是王菲,是梁静茹,再后来是刘德华,黄品源,光良;现在更加堕落了,直接按照Music Trend上的推荐下载到iTunes, 偶尔还下一些小众歌曲,不过都是太闲了随机下,而不是喜欢。音乐对我,成了一种工作背景,就像墙纸,时间长了就换一次,但是换什么都不怎么关心了。 最爱唱歌的军哥Blog中的歌也早换成老男人刘德华了,其他人有的迷上游戏,有的疯狂买碟,有的疯狂下片。那些被三个年轻女孩青春歌声打动的人,不见了。

为什么突然想到写这些呢?是因为我无意点了一个链接,听到了一曲久违的”恋人未满”。少年守望,青春无处可安放;风华去,岁月催人,时光如水不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