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讲一个小故事,用Jobs的话说, no big deal, just a story.

根据原文翻译并有修改删节,原文在这里:http://www.pacifict.com/Story/

本文按照GPL发布. 原文章版权归原作者。

先简要介绍一下作者: 作者Ron Avitzur 曾是Apple公司的一个合同工(不是正式雇员,是属于外包性质的合同工)。1993年左右,他在Mac上写了一个小程序叫Graph Calculator. 简单的输入公式比如sin(x),这个软件就可以可视化这些公式。很多的中小学生都因此不觉得数学是那么困难。

===================

1993年,在苹果取消了一个已经进行了一年的合同后,我失业了。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完成这个项目。因为电子门卡继续有效,所以我照常去上班。很多人认为我做的事情很cool, 所以他们也很同情我,每次我demo的时候他们都赞不绝口,可是支持是支持,没人继续给我付薪水了。所以我就属于义务劳动。

那会儿苹果才从68K转到PPC平台,我们花了一些时间把代码修改了一下,在PPC上居然跑起来了。这个给了我们信心。然而原型到产品总是会有漫长艰辛的工作。因此我让我的朋友Greg帮我。他项目结束了,就告诉他的经理我现在他由我负责,所以他的经理也没收他的门卡和办公室。我反过来说向他负责。

我们互相激励,就连苹果的工程师看到了我们的项目也很支持,也理解我们,后来我们才发现,苹果中这个事情不是单独一例,很多人都这样干。后来Apple把我们的办公室分配给别人,保安把我们带出去,收了门卡。不过我们依旧跟着Apple的员工跑进办公室,找空办公室工作。

软件这东西是行百步半九十,程序员和用户的观点有时候是两回事。 细节测试和质量管理很重要。我们找了一个数学博士和一个写过数学软件的人帮忙。后来我们又遇到一个写3D的专家,帮我们省了非常多的时间。无数的来自界面设计,文档撰写的人参加进来,和我们一起改进。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让产品发布出去,要不然一切就白费了。后来,我们遇到一个负责设计工厂母盘的人,我们只要把程序给他交给工厂,每台苹果上就会有我们的软件。我们信心倍增。

后来苹果内部的支持越来越多,到94年一月,产品成熟。 那时我们的目的很单纯,一来PPC很强大,我们想体验它,二来我们也想做出让千万人用的产品。当然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写一个高质量的教育软件是一种公益活动,所以我们不拿苹果的钱还在替它工作。

后来,项目完成之时,我们上了时代。我还想把我的软件作为windows98的一部分发布,但是很不幸的是微软的门禁系统太牛了。

========================

Google Video 有视频: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497796873809571567&q=engedu+story

另外,Google EngEdu系列的视频都带字幕,我觉得无论是开阔视野还是学习英语都非常有好处,建议大家看看。

========================

故事讲完了,插几句我的感觉:

我觉得想要做好工作,尤其是突出的工作,简单的动机,纯粹的兴趣和不断的坚持很重要。

其实我这种至少一大半还在象牙塔中的人对于工作这个词实在没多少资格说话。只是看的听的故事也挺多的了,算是自己不成熟的体会吧。

工作的动机不能不强,也不能太强。有人做网站就是为了出售,有人搞研究就是为了拿炸药奖。要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肯定不是好士兵,可是老想着当将军的士兵肯定也不是一个合格士兵。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对于做IT的尤其重要,太强的动机容易让人抑郁焦躁,这个事情在咱们IT圈子中常见,这个圈子变化快,压力大,很容易想法发生偏差。 这里有一封华为任正非给员工的信,推荐有兴趣的人读一下: http://www.dbanotes.net/review/huawei_letter.html

脱离了兴趣,如果人在心不在,单纯为了赚钱聊以糊口,很难做出杰出的工作,也必然迷失工作的方向。

除了兴趣和东西,最重要的莫过于坚持,认准了的事情要不断坚持;这位不拿钱,在Apple无偿坚持了一年。没有什么公司和产品是一下子成功的,没有什么工作是一举成名的(好吧,除了超女和好男儿)。坚持是和时间赛跑的最好工具。 我们这一个行业,无论什么公司,风光的背后永远是加班,凉水和方便面。上天对于一个公司,永远都是公平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说我自己呢! 这段时间我又有点浮躁和幻想了,用这个故事鼓励,调整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