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绍: Hao Hu, 网名phoenixinter, 南大计算机系03本科生。他是ACM/ICPC, 百度之星,Google Code Jam 等众多编程竞赛的优胜者。同时也是大学生英语竞赛的特等奖获得者。我与phoenixinter通过南大小百合认识。虽然素未谋面,已在网上交流多时。他爱好广泛,除编程外还喜欢足球,音乐和读书。你可以访问他的 Blog 或者通过 phoenixinter AT gmail.com 联系他。

几天前收到Eric You Xu的来信要我写一篇blog,作为写给我这个未曾谋面的朋友的文章,我觉得还是写的不能太草率,看了看Forrest的那篇Linux 技术文章之后我也放弃了写技术文章的想法,毕竟写blog还是写出一点有自己特色的东西比较好一些,虽然这么多年自己的语文水平已经一塌糊涂了,还是尝试写一点不太那么technocrat的东西。

这几天想了很久关于自己以后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这种大家经常会在没事的时候想的事情,也惊异于大学四年时光的荏苒,感觉自己和四年前的变化简直是天上地下,四年前刚入学的时候的自己和四年后现在坐在电脑面前拍键盘的自己的差别有的时候让自己都恍如隔世,可是回首一下这四年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我是从大二开始搞这个ACM/ICPC+ 的,也是从大二开始第一次有人把我的名字和”大牛”联系起来,说实话第一次听到别人这样喊的话肯定是感觉很爽的,但是后来随着我的名字和这个词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似乎有的时候自己也颇把自己当成那么回事,其实想想看哪里有呢,而沉醉于这个词、沉醉于别人对你的称呼、沉醉于这一些根本连任何实际的荣誉都没有的东西,才是最让人可怕的。

我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荣誉的渴望,因为这是你可以写在CV上最好的素材,可是你能把”别人都说我是大牛”这几个字写在CV上么?不能。也许这几年因为沉醉和无知,我丧失了很多让自己提高的机会,不能认清自己可能会是我们一辈子最大的敌人。

认识Forrest之后听说一个词ZB,我只是想说,不仅不要ZB*,也拒绝别人让你ZB或者是有让你ZB倾向的任何事情.

You XU 附注:

*ZB: 表示一种纯粹的炫耀.

+ACM/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最高级别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