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rex 的点名.

1, 你的专业是什么,她是你最喜欢的么?如果不是,那么你最喜欢的专业是什么?

我原来的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数学). 现在的专业是 Computer Science, 具体说是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Nonlinear Programming. 可能最喜欢的就是计算机科学吧. 对于数学, 理论物理这些都有兴趣, 但是谈不上热爱, 只是作为一个基础罢了. 其他文学艺术谈不上喜欢的专业了. 只能算业余爱好.

2, 在你最喜欢的专业里请你列举出至少五位大牛, 其中一位是这个专业奠基者, 另外一位是你最最崇拜的.

CS 图灵奖每个都是大牛了.

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最早的奠基者应该最早应该算莱布尼兹 (Leibniz), 他提出能否任意表达一个命题, 能否有一个过程任意证明一个命题. 这个问题包含了知识表示, 本体论和通用计算机器的思想.

现代计算机科学奠基人是图灵(Alan Turing) 和 Alonzo Church, 一个提出图灵机, 一个提出递归函数演算. 图灵还定义了什么是智能, 也就是著名的图灵测试.

D. E. Knuth 显然是算法分析的奠基人, 也是我最崇拜的.

John von Neumann 是第一台计算机 ENIAC 的制造者, 而且及其聪明. 很崇拜他, 属于可远观不可企及的.

3, 你觉得在这个专业里你能做出让自己满意的贡献么?说说你如此回答的理由?

目前尚不清楚吧, 只有踏踏实实慢慢做了. 老板要求我能解决点大问题, 有用的问题, 而不是琐碎的问题. 所以, 路漫漫, 很难说. 我想只要努力了就不后悔,

4,你满意的贡献能够具体描述给我看看么?

希望某天, 有一个公共的网站, 大家可以上去, 提交自己的NLP 问题, 后台的超级计算机能够很好很快的解出来.

在 AI 那边, 希望能让传统的组合爆炸的算法快一点, 能在合理的时间中解出来吧.

5,就你的这个专业,全球那一所学校是最强的?

NLP 主要就集中在芝加哥地区, 西北大学, 普渡大学, 芝加哥大学, UIUC, 威斯康星和阿岗国家实验室都是顶极的.

英国的剑桥也很强. Top 1 我还的确不知道.

AI 我们这个分支, 这几年好像我们老板做得最好吧. 不过这个分支我读的论文太少了, 主要是一个师兄在做.

6,你认为从事此学科的研究需要哪些方面的能力?你自己具备几条?

数学第一条吧. 还行

计算机编程第二条, 尚可

独立的读Paper 想点子的能力: 比较差

灵感: 目前没有.

耐性: 还行, 能坐下来.

7,希望自己的老婆或者丈夫也是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么?

我自己其实也不是以研究为终身事业的吧. 至于未来的另一半, 随便她做什么了, 没什么希望不希望的.

8,人类 历史 长河中哪位智者是你最最高山仰止的?

好难回答呀. 比较喜欢庄子.

9,你的人生哲学

大拙就是大巧, 所以用点笨方法, 往往就是意想不到的捷径.

10.每天你花多长时间在你的学科上,分别是做什么用的?我最最感兴趣的是你花在读论文上的时间

10个小时以上. 主要是编程, 得要4-5个小时, 因为目前系统比较大. 其次读论文看书吧, 每天2-3小时. 不过我这个人比较闲不住, 编程会间杂着会上上网看看Blog. 我读论文比较杂, 而且交叉阅读, 跳来跳去, 所以其实有效阅读时间也不算多. 还有2-3个小时我会学点计算机技术, 比如一门新语言, 一个新框架这些. 这些算是学科上的时间, 但实际上是和研究不怎么相关的了.

接着, 恩, 学术圈的, 就点 Logpie 和 Gook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