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不谈国事了,说点轻松愉快的。正好春天到了,谈谈搭讪.   

在北京的时候我也搭了不少讪,有的是觉得好看恭维一下,有的是不怀好意想拿人家号码, 有的是觉得可以介绍给我身边的光棍同学(我的另一个小声音对我说: 觉得人家不好看自己不想要就算了,这话说得多虚伪啊). 不管如何,在北京地铁上几乎每天都会和人搭讪说话,脸皮也够厚了, 也不怕把这点小无聊事写出来供大家一看. 

所谓的搭讪, 就是找人套话, 以便混个脸熟, 接着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出国申请的人那里,这个叫套瓷. 在找异性方面,叫搭讪. 很多人认为这个应该翻译成 pick up, 其实pick up 表示了成功的发展了。这种试探性质的对话英文叫做 hit on. 各位以后到美国的童鞋记住两者区别,防止托福听力考这个:).  

随着豆瓣搭讪学小组的兴起,搭讪这个词也大江南北火起来了. 我觉得搭讪说再多也没用,关键看做. 当然行军打仗之前还得说说话鼓舞一下士气,所以说几句闲话给试图搭讪的人壮壮底气. 搭讪这事情直指人性,基本上敢于搭讪的人,都是主动生活,敢于改变世界的。(当然也不排除少数激情过多不要脸的)因此,一个人要是摆出搭讪第一步,人生就起了很大的变化。 不相信的童鞋可阅读此篇文章这篇文章 我引用几句:

说说参加搭讪班之后我自己的改变吧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不仅对女孩儿笑,对每个认识不认识的都笑 … 对每天都充满期待,因为我知道每天都有可能改变我的人生 … 以前的我走路总是驼着背,现在腰板儿都硬了,我甚至能感到自己的气场。遇到什么场面都不发怵了,老子连跟陌生美女搭讪都不怕,我TM还怕谁啊! 

 

  搭讪改变的不只是面对美女如何说话的问题,给予的更是一种内心深层次的改造,给予了我们一种交流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内心恐惧。 其实题目本来想叫博士生活这样改变,但其实,博士不博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改变,搭讪给于我们就是改变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前几天我有个帖子说:励志改变人生,搭讪改变生活,其实,搭讪何尝不是也能改变人生呢。

看看,都上升到改变人生的角度了. 为啥搭讪这么重要呢,要我说,搭讪重新给了人自信--虽然搭讪这个事情总体来说凭运气看人品,但是自信是必不可少的。教程上说,搭讪一定不能躲躲闪闪、遮遮掩掩,就是要让对方明确知道。 这是在搭讪呢,不是问路的,也不是安利的. 自信可不容易,随便见到一个美女穿戴整洁,衣着光鲜,而你就是民工堆里面刚上来的,黯然失色。一般人见到了立即打怵了,想下一个吧。 不行,鲁迅说了,真的猛士,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只有打通了第一关,才能舌头不打结。 

我大学的时候有女朋友,所以从来也没搭讪过。在美国的搭讪比较简单,只要一句Hi. 中国就不行了,Hi 没有对应物,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口。寒假滞留北京,我就想得练习练习。 刚开始几天话在嘴边一直没说出口,最后某天在地铁上看到一个女生居然读朱光潜,如此怪物我要是抓不住真的对不起看过的书了,酝酿了好久,准备说“Hi, 这是本好书”,心理说了无数次,上去搭讪,有点结结巴巴的说了个Hi, 顺嘴就来了个 This is a wonderful book. 人家抬头看了我一眼,我愣了,说就说呗,继续来: ”我觉得朱老的书讲古典美学读起来还是很好的,只是地铁有点吵,不一定读得进去,所以和你说几句闲话。”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住了,最后成功打通自卑心态,得知人家人大的,留了号码下车。 

有了自信,加上礼貌和耐心,我看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搭讪没有什么必杀技 看环境发挥,做多了就熟悉了。 至于技巧, 也是全凭多加练习多加总结出来的. 读到这里,还赖在网上赖在我博客上干啥,出去享受新生活吧!   

PS1: “男人不坏, 女人不爱”或许就来自这里.  祝大家快点找到心仪的另一半. 

PS2: 你要是看了这篇文章后还问我,能不能请女生吃饭套近乎啊?我只能说,你太没天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