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布置几个思考题:

A, 连岳读者说: “中国:90.6%(22596)六年中共有两万多中国人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回国的十中无一 ”

  1.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主要学习的是什么, 是基础学科还是应用学科, 回国后主要用处在什么地方, 不回国的动机是什么?

  2. 台湾, 日本和中国的人均GDP 和美国的比例大致是多少, 人均收入的差距和回国率是不是正好负相关? 附加题: 北京和贵州的人均收入差距是多大. 来自贵州的在北京读大学的大学生回贵州工作的比例多大?

  3. 时代周刊去年一篇著名的文章叫做 China’s ME Generation. 最近的纽约时报一篇叫做 China’s Loyal Youth. 当时对于中国年轻人的判断和现在对于中国年轻人的判断有没有不同? 为什么?

  4. 如何避免幼稚的使用数据, 做数据面前的萝莉.

B. 关于独立思考的思考题

  1. 什么是独立的思考. 是否表现在人格的独立, 思想的独立, 数据的独立, 还是什么?

  2. 怎样利用统计数据? 即怎样一方面找数据说明自己的观点, 另一方面保证对数据的客观分析

  3. 如果别人也独立思考了, 结论却和你恰恰相反, 怎么办? 是否认他的思考, 否认他的智商, 还是采用其他方法?

  4. 如何避免偶像, 朋友, 或者喜欢的人的思想对自己独立思考的影响? 如何避免歪曲的报道, 不客观的描述和数据对独立思考的影响? 如何避免做思想的奴隶?

本文无结论, 只有一个猜想:证明或举出反例: 让别人代替自已思考很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