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习惯了, 每过段时间就推荐几本读过的书]

这次回国,蒙博文视点的周筠老师安排,在敏感词日,和博文的两位编辑徐定翔,许莹,还有微软亚研院的邹欣老师一起吃次饭(还有未鹏Tiny, Solrex, 刘江)。 当天晚上在霍炬婚礼上,邹欣老师托未鹏送给我一本他写的《移山之道》。在此要狠狠的谢谢邹欣老师。

一般我对微软开发路线上的书是不怎么感冒的,不过这本书的前言就非常吸引人,所以我拿起来就没放下,当天乘地铁的时候看,等飞机的时候看, 在飞机上也一直看。 这是一本非常引人入胜的技术书。虽然我对微软的技术和内部规约不太熟悉,但书中说的敏捷开发的那些规约和规范,还是让我深有共鸣的。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那些有趣的小故事和对话,虽然都是杜撰,实际中原型可不少。 就像我前段时间在《读品选择标准》中说的, 这些一手的小故事,和精心提炼的对话,都是富矿,是具有非常高的挖掘价值的,各种水平的开发人员都能从这些小故事中,学到很多东西。当然我自己的团队项目开发的经验还是太少了,现在也就只对一小部分的故事有深刻同感。 对了,这本书中的漫画和人物设计也很有意思,我几乎都能在周围的人中找到了漫画人物的原型。

另一本书是最近淘到的,叫做 《China Road》, 是 NPR 中国记者 Rob Gifford 写的。 此人在中国 6 年,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08年背起一个大背包,通过从上海,到新疆的 312 国道上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一本书。作者认为, 312 国道就像 美国的 66 号公路一样,是中国大道,沿线风土人情最能反映当下中国的情况。书中关于天朝各处的人物,思想都有记述。我想,若干年后,此书必然成为西方记者观察天朝的经典,因为就连我这样的天朝人,看了之后都觉得作者见识思考高度深度都让人佩服。

我研究了一下,前一本书封面上的道,和后一本书每一张开头的道,是同一个字体,所以,我就把他们都叫做 “关于道的书”。 前一本书值得推荐给每一个雄心壮志实践敏捷方法的软件开发团队,后一本书推荐给对天朝未来走向感兴趣的知识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