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 蔡白银, 南大电子系声学专业03级学生.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我们通过一次讲座认识, 并且经常保持邮件往来. 他对人生, 对人与人的关系都有理科生独特的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访问他的空间: http://hi.baidu.com/caibaiyin 你也可以通过: cbd1986 AT 163.com 联系他.

暑假在家里对董洁与何润东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很是着迷了一段时间。

梁山伯在不知祝英台是女子的情况下对祝英台百般照顾,对祝英台的种种小气与种种怪癖无不以笑脸相待。在敌对势力要伤害祝英台时,他以放弃自己与祝英台的友情来换取祝的大好前程(敌对势力嫉妒他和祝之间生死不渝的友谊,要挟说,如果祝英台不再理会他,敌方就不会在为难祝英台):在祝英台因为过于伤心而坠崖时梁不顾自己双腿被树砸断的事实,甚至也不顾一直暗恋他的清秀美丽聪敏贤惠的小兰姑娘的劝阻,毅然决然地决定下悬崖寻找祝的尸体…这些还不算,他拒绝美女主动提出的陪同他一起喂马的请求而宁愿与祝英台相伴…,请各位记住,这些表现都是他不知道英台是女子的轻狂下做出的。

世界上真有如此注重友情而宁愿不要爱情的人么?

这个问题在我初中时就一直在思考。就我自己的情感经验来说, 我实在不愿相信世界上还会真有如此之人。况且人类历史上为了女子而手足残杀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

进入大学后我的一个好友几次三番的说在他的天平中,父母亲情除外的情况下,友谊是绝对重于爱情的。每次听到他这么说,我就会挑起眉毛不屑地望着他,虽然说他对待朋友确实很是仗义而且对朋友生活方面的关怀也能够用无微不至来形容。

这次,借徐宥邀请我写客座文章的机会,在这里问下大家:你们认为世界上真会有如此之好的人么?你们遇到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