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绍: 赵振东,南京邮电大学ECHO工作室创建者之一。他做硬件出身,自称是个GEEK,涉及过单片机,DSP,FPGA,ARM,Linux应用和内核,P2P流量识别,PSO和SVM。对于计算机,电子电路,算法研究都有兴趣。目前他的目标是能在象牙塔内,扩展知识面,领会优秀思想,并且在最后的几年内能在一个或者两个方向上做出深度研究. 能成为一个一流的工程师是他一直的梦想。他常说, 用PSO的观点来看,粒子初期的多样性会带来更好的全局优化结果,希望用尽一生能找到最适合的那个值,一生无悔. 闲暇时间他喜欢踢球, 运动和逗ARM玩, 你可以通过 zhaozhendong AT gmail.com 联系他.

我是通过鲍盛(Forrest) 认识徐宥(Eric) 的。因为听Forrest说,Eric是学数学的, 但是会用AVR的单片机, 顿觉得此人不简单. 去年夏天,Eric在我们ECHO工作室呆了一段时间,关系很是融洽,后来他去了美国,俺们却依然平静的生活。直到大约三、四个月以前,Eric让我给写篇客座BLOG,我欣然同意。只是面临期末大考,不敢懈怠,因此此文也拖到今天,实在抱歉.

我是工科出身,几近疯狂的喜欢电子和计算机。本科的生活过得很简单,天天呆在实验室,梦想着做出令自己和别人赞不绝口的东西。所以没有什么时间来想别的事情,好像我的生活只有那些CPU,电路板,芯片和计算机. 后来,很是”奇怪”的被保了研,就读于本校本系。但是,越来越多的各种失望慢慢让感到我崩溃–不光是对于学校的失望,还有对于读研、对读研同学精神状态的失望,而自己,仿佛是另类一样。

于是我崩溃了.

但是和一些人崩溃的方法不同,我使用了爆发的方式,但不是骂街,不是游行,更不是用武力。我重建了ECHO工作室。这个当年源自于学生科学爱好者协会的组织,却因为成员毕业了而自动解散。很幸运的是,我的倡议得到了数十位同样是技术爱好者的强烈响应。于是,一切都从零开始。我们几乎用尽了各种方法,向通信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学校团委等很多部门争取场地和资金。作为交换,我们肩 负着帮助他们锻炼学生的责任。我们慢慢有了房间,仪器,一些简单的设备,更重要的是有了十几颗年轻而热血澎湃的心。正是这些为了理想而异常努力的精神,对于真知的渴求和好奇心,还有乐于帮助别人的热心,让这个”车库型”的实验室有了些雏形。

我一直很喜欢以前读到过的故事:在UC- Berkley,学生总是工作到凌晨4、5点,然后睡到10点,起来吃饭。下午光着脚,在学校的操场上踢球,阳光撒下来,很舒服。这也许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自由的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虽然听起来有些疯狂,背后更多的是激情。我们很热衷的做一些事情(也是Forrest喜欢的事情):宣传开源思想,追求学术自由,追逐年轻梦想,虽然听上去很大话,但这就是我们ECHO的精神。我们没有办法去帮助每一个人,但是我们尝试去拯救那些有梦想,但是无法看到却极其渴望光明的人。我们几乎每周搞一个小型讲座和讨论会,分别由各个组的成员负责,同时会请一些牛人们来讲。我们现在基本分两个组:计算智能和算法部,嵌入式系统组。当然之下还有各个小的子方向。人不多,但是氛围还是很不错的。说到这里听上去仿佛在给ECHO做广告了,真诚的欢迎各位有空到我们这来作客,讨论些好玩的事情:)

最后说说我做这些事情的感想:

  1. 对于好的东西,除了追逐之外,还有种方法可以得到,那就是创造。

  2. 人世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奋斗。

  3. 尊重和帮助别人,即是尊重和帮助自己。

附: ECHO 简介:

ECHO(Electronic & Computer Hobby Organization),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是由电子与计算机的爱好者组成的。在这个组织里,会有不定期的技术讲座和讨论会。也会有些实际的Projects,需要大家合作完成。ECHOer 几乎都是Geek,有的热衷于算法,有的喜欢于硬件,有的则偏向于软件设计。总之,是充满激情的爱好者。所以ECHOer几乎是清一色的男人,而且几乎都是单身:)ECHOers 大都数都是有梦想和”野心”的,但是也不乏那种把对某种技术的热爱当作生命的人;ECHOers 也是友好的,非常乐于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乐于和外人讨论或者合作。

ECHO 的BBS: http://bbs.njupt.edu.cn/cgi-bin/bbsdoc?board=Circ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