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内容, 来自南方都市报 http://china.nfdaily.cn/content/2009-02/15/content_4911943.htm 仅供参考用. 如果有版权问题, 请联系 youxu AT wustl.edu ]

《钱烈宪要发言》是非常出名的一个博客,其作者徐来(网名“钱烈宪”)昨天下午4时许在北京一家书店与读者见面活动结束后被两名歹徒刺伤腹部。目前凶犯在逃,作案动机不明。钱烈宪经医院抢救后情况良好,无生命危险。

受邀参加小型读者见面会

据其新书《想象中的动物》介绍:徐来,江苏人,神话谶纬爱好者,博客“钱烈宪要发言”的主人。曾供职于京沪多家媒体,担任记者、编辑、评论员。作品曾获第三十届香港青年文学奖小说高级组冠军。

昨天下午2时至4时,北京单向街书店为徐来举办了一个小型的与读者见面会,主题是:钱烈宪的“小趣味”。据“热衷八卦事业的兴趣小组”(钱烈宪是其小组长之一)网友“伯通”的帖子,他去参加了这个见面活动,他描述了一下经过:“约两点左右,徐来入场,与主持人交流后,开始侃侃而谈他的‘小趣味’以及对笔记体小说的了解与心得,(讲座中不知为何一楼一直十分喧闹,几次有人劝说都没有作用)之后回答了几位在场朋友的问题,主要内容是他的《想象中的动物》一书、以及他与其他80后作家的对比、他的博客以及思想、理想等。老钱一直谦虚地说自己是笨嘴拙舌,回答问题时对于敏感话语也隐晦带过,可以说没有什么我们想象中的料被爆出来,主要讲的都是文学体验与创作感受。”

两男子将“钱烈宪”架进男厕行凶

据当时在现场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郭建龙介绍,事发时他在一楼,徐来和一些人在二楼聊天。郭突然发现人全乱了,他过了一会儿才发现徐来在二楼的楼梯口上,捂着肚子,倚着墙。据徐来的爱人后来告诉郭,活动结束后有两名男子将徐来架进了男厕,她感觉不对劲,硬是挤了进去看怎么回事,发现两男子一人持菜刀一人持匕首正在行凶。一个正准备用菜刀砍徐来的手,被发现后两人逃出书店,往长安街方向跑去,有人追赶但没有追上。现场有人拍到凶手模糊的样子,街上也有摄像头,应该可以拍到真凶模样。

昨天下午4时55分,网友“ZOLA”在twitter上发布即时消息:“郭建龙来电:钱烈宪正躺在地上手捂住腹部,我要求他们帮助他用手捂住止血,保持冷静,放松呼吸才能增加生存机会。”“没有生命危险,只挨了一刀,郭建龙和徐来的老婆一起去医院,伤口可能有一巴掌长,血流了不少。目前情绪稳定,正送往医院。”郭建龙向本报记者证实时当时电话的内容。

可能有人因其博客而结怨

据另一著名博客作者“和菜头”从一张现场照片上看到,徐来被救出来后,手捂着腹部,倒在地上。当时有人听到凶手对徐来说:“这下知道得罪人了吧?”

消息迅速在网络上传播。网友“doubleaf”一直在twitter上用手机直播现场情况。

郭建龙说,报警后警车先到,约10分钟后救护车才开到。开始的时候流血并不多,后来送到医院后流血才比较多。徐来神志始终保持清醒。当时在医院帮着转病房时抬徐来的张守刚说,昨晚7时左右从急诊转到手术室,抬他的时候身上的血都没擦干净,张的手上也全是血。

昨晚10时25分左右,和菜头接到电话,家属告诉他,手术结束了。胃部被刺了一个小洞,已经修补好了,意识清醒,血压正常。和菜头说,徐来为人低调,也只是一个科学记者,并不会招惹别人,但他的博客上有很多内容是比较有刺激性的,可能有人因为他的博客而与他结怨。

———————-

以下内容来自吉软糖: http://jiblog.jiruan.net/?p=1595  仅供参考. 如有版权问题请和我联系 youxu AT wustl.edu

钱烈宪(真实姓名:徐来)拥有中国互联网上最著名的博客之一:钱烈宪要发言。而就在今天北京时间的下午,在他给新书签名和讲座活动之后,被两个刺客刺翻在厕所里面,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这个消息在网上很快通过Twitter这样的即时博客(微博客)传播开来,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对徐先生的不幸遭遇,我感到十分同情,同时也十分愤怒。最新的消息是他现在已经脱离危险状况。

大家可能都会有这么一个疑问:到底谁干的?

目前钱烈宪本人还没有对此事发言,据说只有他和他夫人看到了凶手,所以大家还没有很多信息做参考,下列都是基于猜测。

让我们首先看一些被网友证实的事实

  • 钱烈宪是下午四时在讲座结束之后厕所里面遇刺的
  • 凶手一个是一把匕首,一个是一把菜刀
  • 钱烈宪被刺两刀,被威胁要砍断手

凶手们似乎是没有想致钱烈宪于死地,而是给予一种警告。那么为什么要这个警告?大概是和他的博客或者书籍有关。我没有读过他的书,但是从阅读他的博客得到了很多启发。

  • 有人怀疑这是政府指使人干的,理由是_钱烈宪的博客有无数揭露政府丑恶的文章,肯定有一些政府官员怀恨在心。_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因为钱烈宪博客基本上的文章都是转载而来,并不是原创,没有针对某个特别的政府部门和个别官员。个别官员可能也没有这个勇气或者必要来发出这个可能把自己拖下水的警告。
  • _有人怀疑是情杀。_这个我不好判断,但是我不太相信是这个理由。情杀也不会选这么热闹的地点,而且很容易被查出来。

我们如何能够抓到凶手?我当然不怀疑伟大的人民警察会调查此事,但是也许依靠人民的力量能够更快找出凶手。

  • 活动现场有没有照片?要是我当摄影师的话,一般也会给下面的观众们照一些照片,而凶手可能就在里面。再加上钱烈宪和夫人都对凶手有记忆,所以找出它们可能比较有希望。
  • 有凶手照片之后再经过全国网友人肉一下估计就能够找出谁干的,比公安部的数据库都会快。

上面只是一些肤浅的思考。我期盼凶手很快就能被查出来,并且受到严厉的惩罚。祝愿钱烈宪能够很快康复,并且恢复博客的更新。其实可以考虑让一个匿名团队来更新这个博客。例如GFW Blog的博主们就做得比较好,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其背后的个人或者团队。请继续保持匿名。

————-

另外, 我在南京大学小百合的博客今天打不开了, 也不能访问了: http://bbs.nju.edu.cn/vd1652/blogdoc?userid=adapter 

看来真的不能写博客了, 什么也不写了, Game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