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需要数学,这是无庸置疑的。可是有些事情还是很 shocking. 比如,全世界的程序员都写函数式编程写得好好的,用着只要小学生就理解的 LOGO 升级版–LISP,突然一个哥们跑出来说,我们要用一个新玩意儿,叫做 monad. 不懂的人请翻开范畴论教科书第200页,估计一帮高中毕业就编程的人肯定要跳楼至死了,想弄懂范畴论没几年抽象数学的训练肯定是不可能的。做 model checking 的人也是,老老实实的状态空间搜索和约减问题嘛,最多就是一些逻辑条件和线性时序逻辑推来推去的,结果好了,突然跳出一行字,写着 XX拓扑和 YY同伦等几个大字,好像就是在考验你知不知道数学的数有四种写法。

更加狠的是,有个朋友,昨天给我带了本书,让我看着玩。我光看标题和目录觉得没啥兴趣。 因为这本书标题叫做《多方民主》,每章就是讲讲欧洲民主,以色列民主啥的。 然后我就随便翻了一页这么一看,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里面全是数学公式。不是高中数学公式,不是 C+M 这样的“文科生”数学公式,是正常的需要大学本科数学知识才能看懂的数学公式。这本书表面上看是很”文科“的书,其实丫就是一本博弈论书以”文科“的面目出现。这样的书,让无数以为文科都是傻妞的人情何以堪啊?

当然,政治科学需要博弈论是显然的,Tit for Tat, IPD 和 ESS 也基本是政治学系的人发扬光大的,所以,这还不是最狠的。

我遇到的比较神奇的是上次我在旧书摊上捡了一本讲“经济和合同法”的法学书,原来是想借此了解一下美帝国主义的契约文化的,一开始也明明就是讲合同法的,可是10页往后, 突然话锋一转,就来了个纳什均衡和证明,然后下面就完全是定理了。 其实纳什均衡本来也不是什么复杂的东西,证明均衡也只要不动点定理,可是,有没有搞错,这是一本法学书哎,居然余下的那章都是在讲实变函数和纳什博弈!

好,现在我要讲最神奇的数学书了,是我昨天做梦梦到的,

我梦见我买了本 geek 菜谱,做两立方厘米的糖果的菜谱上写着 三次根号二 的大小的模具,附带一个开三次根的牛顿迭代法,我不得不用人肉开了一次立方根。咖喱牛肉中,牛肉和水的比例是1比根号2, 我在梦里不得不用无穷递降法,证明给我未婚妻看,不管她买多少有理数数量的牛肉和水,都不能配比成正好根号二这个无理数。 最变态的是做一个 Pie, 要我加 Pi 量的面粉才能做出半径为1的饼,旁边还附带了拉马努金老师的公式, 可是我这个菜鸟还是没编出那个高精度运算的程序…

数学书啊数学书,做梦你都不放过我。